晴時多雲

文青別鬼扯》鬼扯的米飯添加防腐藥水事件:「媒體的專家 & 嚇人的專家」

一個事件、同個專家、兩種說法,到底是怎麼一回事呢?

文青別鬼扯

壹週刊鬼扯白飯添加防腐藥水事件發生至今,最讓人覺得玩味的該算是醫生與專家所扮演的角色了。

天天看新聞台的人都知道,電視新聞媒體總會有特定的合作受專家,碰到特定事件,就會請那些人出來受訪。而這些專家的特質就在於:一、本身也不排斥受訪(有些人還很enjoy成名的滋味);二、這些人口齒清晰,能在短時間內在鏡頭前就將話講清楚。然後,有些人則有充分的表演慾。例如,最近就流行在鏡頭前做化學實驗的表演。

廠商商譽受損、地方媽媽恐慌,週刊賺進大把點閱率。販賣恐懼果然是門好生意。(資料照,記者洪瑞琴攝)

不過,大家要注意的是:記者採訪前,並非處於毫無立場的狀態。通常記者事先都已經設定好,這則新聞要怎麼報,採取什麼樣的角度與立場,拍哪些畫面,要找誰受訪。所以,講難聽一點,很多時候專家只是配合媒體,講出媒體希望他講的話。

所以囉,此次鬼扯米飯添加防腐藥水事件中,壹週刊訪問顏宗海時,顏宗海就說,長期且大量食用「反丁烯二酸」會加重腎臟負擔;老鼠吃了之後,會出現腎性毒、腎衰竭症狀。

不過就當昨天我們用砲回擊壹週刊後,媒體風向逐漸轉向。大家也才發現,根本沒有壹週刊所稱的「反丁烯二酸」。其後蘋果日報訪問顏宗海,顏宗海則改口說「鮮保利的成分經食藥署認可」,「合法使用不會有傷身疑慮」。同一個人在同一事件中,發言卻如此迥異,大家有沒有覺得很荒謬很可笑?你們覺得到底是壹週刊的問題,還是顏宗海的問題?

同一個「專家」,為何會有兩種說法,到底發生甚麼事?(圖:文青別鬼扯臉書)

相信很多朋友必定會納悶,歷來相關事件中,為何總是找腎臟科、毒物科醫生受訪?卻沒有找營養師或食品加工專家受訪呢?當你找毒物科醫生,他必定是從毒物的角度來談。他們最懂的就是毒物,講來講去每種物質都是毒。到頭來販賣的除了恐懼,還會有啥?他們除了告訴你,長期大量食用XXX會造成@@@問題外,還會有其他說法嗎?

喔,對了,東森新聞還去訪問補教老師「李化」,李化說:「順丁烯二酸加熱就會變反丁烯二酸,如果再加熱到230度,就會變成順丁烯二酸酐,具有毒性」。這一段到底在扯什麼?實在讓人有看沒有懂。在水份含量約55%的白飯中,可以脫水形成酸酐?話說,煮飯會煮到230度嗎?如果不會,那他鬼扯這些的用意到底為何?

看到後來,我們越來越覺得,記者、專家都只是參與「販賣恐懼」劇本下的共謀。這樣的劇本不斷重複上演,演久了,這群人除了販賣恐懼外,似乎毫無變不出任何新把戲了。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文青別鬼扯:「鬼扯的米飯添加防腐藥水事件!!!」(4)「媒體的專家 & 嚇人的專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