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柯市長使出真本領真才實學吧

◎邱風

蘇迪勒、杜鵑還是熱帶低氣壓或剛發展成為颱風、開始移動前進時,我們的氣象預測大都認為影響台灣的機率不高,氣象專家也提出類似看法。過了幾天專家學者吳德榮、鄭明典他們開始說不排除靠近台灣,然後更強調會有海警、甚至陸警。起初好像與台灣無干的颱風,結果都變成衝著台灣而來的。訴訟、打官司有句習慣用語:沒關係就有關係,有關係就沒關係。而颱風則好像不影響台灣就是衝著台灣而來。所以,當熱帶低氣壓、熱帶氣旋形成時,不管氣象預報怎麼說,民眾自己最好小心一點。官員、首長,當然就更要小心、提高警覺了。

現媒體又報導,菲律賓東方海面上有一熱帶低壓,正朝向海南島方向前進,吳德榮預估,該熱帶低壓有機會發展成颱風,但對台灣無影響。另外,吳德榮也指出,目前關島東方海面也有一熱帶擾動雲系正在醞釀,有形成颱風的可能,他分析後判斷,影響台灣機率偏低。然而我們也不能掉以輕心。

台北市前市長郝龍斌日前用停水砲轟柯P,並自豪自己擔任市長期間從未停水。(資料照,記者王敏為攝)

前台北市長郝龍斌說在他八年市長任內,台北市沒有過停水或自來水水濁的情況。這話當然是衝著柯市長而發的。因為最近在兩個颱風侵襲下,北市與新北市都發生了自來水水濁以及停水的狀況,給市民代帶來一些不便。郝前市長的話,無疑是在打臉柯,相形之下把他比下去。郝也對柯的作為加以批評,言下指柯不能尊重專家,訂了一些無用無效的SOP。

客觀而言,郝說的頗有參考價值,柯不妨虛心受教,省思檢討。但郝也有其可議之處。一些政論名嘴名家反批郝只是運氣好,他長北市期間,侵台強烈颱風如辛克樂卡玫基莫拉克等,都不是肆虐於北市。所以郝只是幸運逃過颱劫罷了。而他也留下美河市大巨蛋等有嚴重後遺症、巨大問題的興建案,至今難以收山。所以他提供建議蓋可,幸災樂禍自詡自讚,則大可不必。

自來水不自來、混濁,不是單純水的問題;還牽涉到到山、山林,更牽涉到人,牽涉到商業、建築業等。

土石流、走山、山崩一再發生於烏來或之前的南投山區,都跟山上建旅館飯店有關。台灣的山丘山地已夠殘破夠受傷害了,山上建築應停止而以平地建築、都更改建取代。烏來的旅館飯店應轉移到龜山屈尺坪林新店木柵等地,溫泉另想他法或以別的取代。烏來應只供看風景泡溪流溫泉。要吃喝住宿則移轉到上述其他地方。建築要下山到平地,不要在再上山。上山則純遊覽不要再大興土木大肆建設。不然土石流自來水混濁永無寧日。

柯市長說要花二十億設置取水管,從翡翠水庫取水。這真的能解決濁水、停水的問題嗎?萬一今後因濫墾濫伐、過度開發而使北勢溪混濁如南勢溪;那麼取水管又有什麼作用?所以,應從保育山林,防止、減少坍方山崩土石流等著手。另外也可在翡翠水庫就近建迷你淨水場,以較小型管線輸送各地,以備不時之需。當然這要專家學者加以評估。

總之,這要有切實可行、有效可行的對策策略。空話、好大喜功而無實績實效,則只是無能與失敗罷了。拆忠孝西路公車專用道乃小事,可輕而易舉解決。但美河市不當徵收,大巨蛋停工讓廠商蒙受鉅大損失、問題嚴重,這需要真能耐真本事才能迎刃而解或快刀斬亂麻使民眾不受害、廠商不蒙受損失:這絕非輕而易舉,笑談耍嘴皮能了事的。

柯市長使出真本領真才實學吧。

(退休教師)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