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媒體帶給台灣的危機

◎劉威良

台灣號稱是民主國家,但每天電視與媒體談論的事物,完全離不開選舉範疇與政治明星。台灣是個孤島,對外界世界的認識,完全仰仗媒體,但台灣媒體缺乏的社會責任,把公器拿來殺時間,其實是最愚蠢的事。過去三台時代是洗腦,現在則較多電視台選擇、卻用最低成本壓低製作,粗劣的連續劇與政論節目形成反智的社會現象。

之前就惹出物化女性爭議的新聞龍捲風也是我國知名的政論節目之一。內容迥異、選舉當樂透猜、成天繞著選舉口水打轉,台灣的政論節目作為公器?不期不待。(記者宋志雄攝)

談話性的政論節目,原本期待會針對不同的時事主題,透過專家討論而讓民眾多所了解。但台灣的談話節目成日繞著選舉話題打轉,完全忽視了電視是公器的責任。每天談話中推斷選舉變局,名嘴與主持人每個人都在猜樂透與當編劇,反正是預測,也無需負責任。原本在台灣應該被急切關注的話題如少子化、退休年金與環境污染問題,以及國際難民問題,都好像完全沒有發生,也無須關心。

觀察許久的台灣談話性政論節目,說實在的,著實讓人失望。政論節目在選舉完談三個月的結果,然後繼續用下一個一年半再談下個大選。台灣每兩年就會有的選舉,提供政論節目無限想像與分析的話題。我們常笑候選人的政見沒有牛肉,可是當媒體本身不提供牛肉節目來監督,候選人自然也就不需端牛肉。原本應該監督牛肉,卻每天當巫師占星選舉,甚至名嘴可以一星期每天上或重複上一個以上節目,談論重複內文。不管內容如何,這樣製作扼殺公器功能的節目,真的是台灣人可以忍受的嗎?媒體不自重,要如何讓人尊重?

(旅居德國)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