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文青別鬼扯》鬼扯的米飯添加防腐藥水事件

大家別擔心,反正我們每天都在呼吸二氧化碳、吃氯化鈉喝一氧化二氫,還不是活得好好的!!!

文青別鬼扯

台灣媒體還真是嚇死人不償命。暨《康健》搞出抹黑黑糖事件後,《壹週刊》今天也搞出鬼扯米飯添加防腐藥水的報導。

今天一大早一堆鬼友就詢問,關於米食工廠供應團膳、便當店與學校營養午餐白飯的問題。由於早上壹週刊報導所下的標題非常聳動,直接說:「黑心廠商防腐藥水煮白飯」,搞到人心惶惶。

高市衛生局前往工廠稽查。(衛生局提供)

不過,剛才食藥署卻又表示,廠商使用的「VN-151」和「VN-103」,是合法的食品調味劑,混摻並不違法。換句話說,

這~不~是~食~安~事~件
這~不~是~食~安~事~件
這~不~是~食~安~事~件

挖哩,既然是合法使用,為何又被說成是黑心廠商?這會不會又像是上次《康健》的黑糖事件一樣?反正不管三七二十一,就先給它用力打下去,先刺激點閱率?

講到這,很多人可能會先問:為何米飯要加保鮮劑?關於這點,我們就得從「煮飯」這行業講起。

大家都知道,現代社會的特色就是分工越來越專業,這在餐飲業也是如此。以前麵攤、小吃店老闆娘可能每天一大早就自己去買菜回來,洗菜切菜,但現在這些部分都能請專業的商家協助,直接將切好的蔥花和洗好的菜直接送到店裡。

一般學校或團膳公司要在一個時間內出個上千上萬人的白飯,是有困難的,所以會出現專門煮白飯的廠商。據說報導的廠商一天要出8噸的白飯,換算下來約3萬6千3百碗,供應團膳、便當店與學校營養午餐。但大家可能不清楚的是,煮好的白飯通常都要在早上11點就送到學校與餐廳。而台灣人又愛吃溫熱的飯,討厭吃冷飯。這時就出現個問題了:9、10點就煮好的白飯,11點送到學校,學生12點開始吃,中間已經過了差不多2小時。而處於溫熱狀態的白飯,不就是細菌滋生的溫床嗎?如果讓小朋友吃到酸敗、病菌叢生的白飯,事情不就更大條嗎?

9、10點就煮好的白飯,11點送到學校,學生12點開始吃,中間已經過了差不多2小時。而處於溫熱狀態的白飯,不就是細菌滋生的溫床嗎?如果讓小朋友吃到酸敗、病菌叢生的白飯,事情不就更大條嗎?(資料照,記者郭逸攝)

為了預防細菌滋生,所以廠商會使用所謂的「抑菌劑」。根據【文青別鬼扯】團隊的查證,新聞中提及的VN-151和VN-103,就是設計使用於「主食類(澱粉 / 麵米食)」的抑菌產品。VN-151對革蘭氏陽性菌的溶菌作用強,並對耐熱性枯草桿菌、乳酸菌等抑制效果顯著。一般加工食品皆可使用,例如澱粉加工、豆製品、調理食品、肉製品等食品之抑菌。

而VN-151的主要成分為甘氨酸、醋酸鈉(無水)和酵素製劑。甘胺酸是一種胺基酸,日常生活每天都會吃到,安全性不成問題。醋酸鈉是合法添加物,也可以來自醋與小蘇打的自然反應,所以也很安全。至於酵素,算是一種蛋白質,只要人體可以消化,基本上也都是安全的,酵素製劑也是一種合法的食品添加物類別。

至於VN-103,我們尚未查到其主要成分,所以無法驗證壹週刊所說的,其是否含有「反丁烯二酸」的說法。但要強調的是,就算含有「反丁烯二酸」,他與之前毒澱粉事件中,人人聞之色變的「順丁烯二酸」完全不同。

高雄地檢署說明偵辦進度。標題好嚇人,公佈的偵查內容倒是很@#$%&(記者黃良傑攝)

「順丁烯二酸」不允許使用在食品裡的物質,而「反丁烯二酸」是合法可使用調味用的添加物。「反丁烯二酸」又稱延胡索酸,是自然界中存在的一種天然物質,最早從延胡索這種中藥植物中發現,此外也存在於多種蘑菇如牛肝菌或新鮮牛肉中。但壹週刊卻未仔細查證,讓人不得不懷疑是否只是想利用先前消費者對「順丁烯二酸」的不良印象來製造恐慌?

可笑的是,媒體又訪問臨床毒物科醫師,醫生則表示,長期且大量食用丁烯二酸─鈉的老鼠,有致腎衰竭隱憂。廢話,你告訴我,有哪種東西「長期且大量食用」不會出問題?長期到底是多久?大量又到底是多少?

我們想再次強調:這不是食安事件!廠商添加的根本不是防腐藥水,而是合法使用的抑菌劑。此外,「反丁烯二酸」不是「順丁烯二酸」,它是本來就存在於自然界的天然物質。

壹週刊這次根本是烏龍爆料,跟康健的黑糖事件沒兩樣。除了造成民眾恐慌、廠商受損外,唯一獲利的就是他們的點閱率。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文青別鬼扯:鬼扯的米飯添加防腐藥水事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