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伊朗與西亞世界》聖地慘案

9月24日,聖地麥加郊外發生25年來最嚴重的踩踏意外。每年聖地的朝聖活動是穆斯林界的大事,麥加朝聖的傳統與儀式為何?儘管踩踏意外幾乎年年發生,為何今年卻增添了遜尼與什葉派間的相互角力的政治色彩?

陳立樵

對穆斯林來說,伊斯蘭「五功」是信仰的基礎,其中的麥加(Mecca)「朝聖」(hajj),為穆斯林人生中一大盛事。固然不是所有穆斯林都會去朝聖,但從歷年沙烏地阿拉伯的朝聖情況來看,幾百萬人齊聚的場面卻是人類歷史相當壯觀的一頁。

伊斯蘭「五功」是信仰的基礎,其中的麥加(Mecca)「朝聖」(hajj),為穆斯林人生中一大盛事。(AFP)

朝聖的傳統與儀式

朝聖是在伊斯蘭曆第12個月(Dhu’l-hijjah),總共有5天的時間,人們會繞著天房步行7圈,然後親吻黑石。朝聖接近尾聲時,需要宰殺牲畜以為祭祀。然而,現今在人數過多的情況下,接近黑石並非易事,所以大多數人都沒有實際親吻黑石,而宰牲則改由購買獻祭證書來替代,就不必親自宰殺。在這期間,有冉冉泉(Zamzam)泉水的汲取活動,另也有在米納(Mina)一地的投石儀式,有拒斥惡魔的意涵。投石儀式最常發生意外,石頭總會砸到其他朝聖的人,行進之間也會有推擠拉扯的意外。

冉冉泉泉水汲取活動。(維基共享)

從宗教的角度論之,上述儀式是信徒重現先知穆罕默德所做過的事情,以表達對於真主的崇敬。這樣的歷史「重現」,若非信徒大概難以體會,身為無法參與朝聖活動的非穆斯林,在朝聖這件事上的描述充其量也只是紙上談兵。

朝聖踩踏意外年復一年

9月底麥加朝聖踩踏事件,截至目前已近千人傷亡,是25年來朝聖踩踏意外中最嚴重的一次。儘管沙國當局每年對於麥加朝聖的維安工作都是如履薄冰,但試想,百萬信徒同時入境,且均往同一方向前進,稍有推擠踩踏,傷亡難免,再怎麼滴水不漏的防範都難以避免。今年的踩踏意外之所以受全球矚目,主因並非沙國政府處理不當,而是人數大幅超出控制範圍。畢竟宗教活動除了秩序維持困難外,信眾的狂熱與信仰的情感都是活動維安的不定時炸彈,不只伊斯蘭世界,舉世皆然。

宗教活動除了秩序維持困難外,信眾的狂熱與信仰的情感都是活動維安的不定時炸彈,不只伊斯蘭世界,舉世皆然。(EPA)

什葉與遜尼間的角力

儘管麥加朝聖看似為全穆斯林的盛事,不分教派,但這次意外與往年不同之處,在於沙烏地與伊朗兩國所代表的遜尼派與什葉派之間微妙角力。事情緣起於百餘名伊朗人在今年麥加踩踏意外中死亡,甚至尚有300多名伊朗朝聖民眾下落不明,還讓遠在紐約聯大的總統羅哈尼提前返回德黑蘭。伊朗的精神領袖哈梅內意(Ayatollah Seyyed Ali Khamene‘i)在意外發生後,公開抨擊沙烏地政府沒有妥善處理事故、躲避責任,並要求沙烏地政府應對所有穆斯林道歉。哈梅內意此舉看似想趁機會給予沙烏地一些政治壓力,同時也為這場意外添上什葉派與遜尼派間相互角力的政治色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