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林濁水觀點》藍綠選戰已結束,國民黨內戰方興未艾

藍綠競爭角度看,勝負早定的選舉實在沒什麼有趣之處,但如果觀察重點不是看一次選舉的短期勝負,而是台灣政黨政治的長遠發展,那麼這次選舉意義重大。當前國民黨的內戰怎樣發展進行,將結結實實地決定這一個在中國誕生的百年老黨有沒有徹底轉型而在台灣易地生根,存活下去的機會;也因此將會決定台灣將來的政黨政治會是什麼樣態,民主會怎樣發展等等一連串天大問題。

林濁水

金溥聰:「換柱的時機巳經過了」,簡單一句,意思清楚明白,為這次總統選舉宣告藍綠雙方勝負已決,選戰已經結束。

結束的選戰還不只是總統選舉,也包括國會選舉,立委選情在總統局的連動之下,明年國會有史以來第一次多數少數藍綠易位已經是跑不掉的定局。

詭異的是,藍綠選戰雖然已經結束;國民黨透過選舉反而才把黨內內戰打得烽火愈來愈熾熱。

詭異的還有,儘管金溥聰說換柱的時機巳經過了;但是對洪秀柱來說,感受到的換柱力道反而愈來愈強烈。

洪秀柱說「我要很努力,才不辜負星雲大師的期盼」。大師對洪秀柱有什麼期盼呢?大師告訴她「勝敗不是最重要的」。(資料照,記者方賓照攝)

9月24日洪秀柱在臉書上po文說「如果在選舉中同樣的問題被問了一百次,那應該是個很重要的問題才對」。她說,選舉中她被問了一百次竟然是「換柱」,「換柱」是「一犬吠影,百犬吠聲」。緊接著,26日她在後援會哽咽落淚說「對手放話惡毒」,她「被奚落、被嘲笑、被打擊」可見她感受到的換柱壓力反而才剛提升到她承擔忍受的臨界點。

誰是「惡毒」的「吠聲百犬」,誰是「奚落、嘲笑、打擊」的「對手」,毫無疑問,當然不是國民黨的對手民進黨,而是國民黨內愈來愈眾多的換柱人士;事實上,眾多民進黨人士反而被媒體形容成「挺柱派」,希望她一定要選到底。

面對黨內換拄狂潮,她強調戰士已站在戰場,要「勇往直前、沒有後退」,對邪惡的「對手」,她措辭嚴厲,口氣昂揚,憤恨程度真是非同小可。

國民黨總統參選人洪秀柱(中)27日出席世界台商挺柱後援會,並授旗給前世界台商會總會長、國策顧問黃正勝(右二)。(記者廖振輝攝)

選舉選到藍綠無戰事,毫不刺激,金溥聰說得既有趣又犀利,他說選舉已經選到民進黨「高喚和解包容,砲手都熄火」了,這對性喜挑戰刺激的柯P似乎太過無聊了,忍不住駡戲不要再拖棚了。兩黨間沒有戰事,相反的,戰事全在國民黨內,彼此攻伐,高潮迭起,戰到主角慷慨激昂地飈淚,真是一大奇跡。

換柱,前一陣子國民黨大老幾乎已經死心了,但是這反而讓立委候選人更為選情愈來愈低迷緊張萬分,現在焦慮已經進一步蔓延在藍層群眾之中。

金溥聰認為時機已過,立委候選人換柱更加積極,雙方態度差很大,關鍵在於金著眼在總統大位,「時機已過」講的時機是總統勝選時機;但是立委講的選情低迷指的是立委的選情低迷,換句話說,對金來説,總統局既然已經被洪秀柱搞砸了,換不換柱已經沒有什麼意義;但是對於立委來說,現在國會選舉情勢在洪秀柱衝擊下,人人自危,再不救就要陣亡殆盡了。早一天換,少陣亡一些,換柱自救現在還大有價值。

於是,換柱主張從過去耳語、放話、暗室密商進一步枱面化到中常會。

范成連在中常會上強調,像棒球賽,投手該換,就要儘早更換,早一局換人,可以少失一點分數,不能等到第九局兩人出局時再來換人。為了「避柱」,現任立委高達10跳船棄選不說,連參選的盧嘉辰都哀嘆選情陷入低迷,有10位立委提名人連名要脅國民黨中央不換柱的話他們也要拒選。

換柱、棄柱甚至反柱人士之固然是為了救黨;但是洪秀柱飈涙強調,她所以非拒換、拒棄,也是為了救黨。只是她救黨策略執行下來,卻成了譲國民黨總統敗選,立委被殲滅的方案。(資料照,記者盧姮倩攝)

本來一些北部國民黨立委認為,提名洪秀柱雖然對南部的國民選情不利,但對身居天龍國的自已反而是利多,因此成為挺柱急先鋒,沒想到如今各家民調在天龍國台北市,洪秀柱竟然都大幅落後蔡英文,他們大大驚慌。賴士葆嚇到趕快針對北部深藍地區做棄柱民調,並洩露給媒體炒作,原來的挺柱急先鋒一下子變成了換柱急先鋒,令人同情不已。

很突然的,原先「避柱」棄選的立委彰化鄭汝芬,三重李乾龍在國民黨巨頭出馬力勸下又重披戰袍決定參選,雲林立委張嘉郡則在等「變數」,或是王金平說的充滿玄機的「轉折點」。只是他們回頭參選一點也不值得洪秀柱高興,對洪反而更糟,因為他們回頭目的不但不是回來挺柱當扛母雞的小雞,他們回頭甚至並不見得是不願放棄自己立委勝選機會,基本上他們勝選的機會已經被糟蹋得差不多了;他們回頭主要的目的恐怕是這樣:

現階段目標是從消極避柱變成積極抗柱救黨;未來重點則在於累積實力,以便2016在國民黨潰不成軍的局面下收拾殘局並進一步進行國民黨的改造。

為了救黨,改造黨,藍營大老還號召「十萬人」歸隊入黨。為了逼黨中央「換柱」廖了以與張榮味等地方大老,甚至已經送件向內政部申請成立「台灣國民黨聯盟」。

這些大動作被說得很難聽,説是他們認為當總統既然已經沒有機會了,便把目標轉向大選過後國民黨主席的「大位」。

賴士葆針對北部深藍地區做棄柱民調,並洩露給媒體炒作,原來的挺柱急先鋒一下子變成了換柱急先鋒,令人同情不已。(資料照,記者羅沛德攝)

其實,我們不必只從權力鬥爭的角度來評價這些大動作,因為明年的國民黨處境是中央執政權固然失去,國會的席次也少得可憐,甚至地方政權6都只剩一都,而黨産雖然驚人,但勢必被新國會清算,黨處境如此,那樣的主席算是什麼「大位」,當起來既不威風,面對善後之局又極艱難。在這情形下,不論是回頭選機會不大的立委或當主席恐怕都不能説使命感不是動力。王金平說,台灣必須維持兩黨競爭體制,所以國民黨不能因為敗選而消失,應該是誠意的。

換柱、棄柱甚至反柱人士之所以要換、棄、反固然是為了救黨;但是洪秀柱飈涙強調,她所以非拒換、拒棄,也是為了救黨。只是她救黨策略執行下來,卻成了譲國民黨總統敗選,立委被殲滅的方案。如今,她若要再戰,最佳的戰果恐怕將只是看看能不能驚險地保住總統候選人的選舉補助款而已了。只是情勢發展到現在,不知道她是不是還認為自己真的在救黨。

無論如何,她會戰到慘成這樣的地步,除了本身條件太離譜,她太不知天高地厚外,更因為她在選舉過程中高唱的「台灣/中國」國家定位立場,兩岸政策和整個社會杆格得太過份了。

她為了救黨,站穩中國立場集結統派出征,向黨內本土勢力宣戰,但是一場國民黨內戰打下來,深藍兵損將逃。這有得一比:2014年連家集結深藍親中買辦勢力組成「大連艦隊」投入天龍國市長之戰,結果艦隊覆滅,買辦勢力一蹶不振。如今2016戰事未了,但是深藍受損的慘重程度已經難以想像。

然而深藍對面的本土派,在她支持度已經落到12%,落到馬總統之後,還換不下她,還任由她到處去踩死小雞,也令人看到了本土藍致命的弱點。

國民黨「偷樑換柱」傳言不斷,總統參選人洪秀柱(前右)30日出席新同盟會抗戰勝利七十週年活動,向與會人士保證,明年總統選舉選票絕對會有自己的名字。左為新同盟會名譽會長許歷農。(記者簡榮豐攝)

國民黨的問題是,一方面,深藍長期掌握設定黨價值觀的戰略高地,但是他們的價值觀現在和台灣現實格格不入,支持者不斷流失;另一方面本土藍則現實主義掛帥,中心價值模糊,於是不只難以掌握國民黨的主導權,在民眾中也難激起支持熱情。於是在兩者皆弱之下,竟然荒誕到由其間最沒有實力,又最不知道天高地厚的怪異小人物,佔住總統候選人的位置由她任性地摧殘這一個百年老黨。

從藍綠競爭角度看,勝負早定的選舉實在沒什麼有趣之處,這令柯P無聊到沒興趣關心,只希望早一點選舉結束;但是如果觀察重點不是看一次選舉的短期勝負,而是台灣政黨政治的長遠發展的話,那麼這次選舉意義重大。

當前國民黨的內戰怎樣發展進行,將結結實實地決定這一個在中國誕生的百年老黨有沒有徹底轉型而在台灣易地生根、存活下去的機會;也因此,將會決定台灣將來的政黨政治會是什麼樣態,民主會怎樣發展等等一連串天大問題。這是一場歷史大戲。

只是這場歷史大戲,出台的形式竟是由一個荒誕小人物裹脅一群有彪炳歷史的黃埔退役將校組成的「黃復興」對戰整個黨的鬧劇,實在太不可思議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