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臉書的利害,許誠宜的該與不該

張博智

資訊時代,網路如洪流,所向披靡,幾乎人人都要被席捲。但水載舟,人行船,總有風險,資訊網路雖然無遠弗屆、迅捷利便,卻也存在許多風險,這點,國防部很清楚,所以做了很多防範的限制措施。

嚴防軍機外洩,小心為上,資安管控是軍機的防火牆,然而防弊難以興利,軍隊的資訊流通總是慢半拍,各種小心翼翼的防範措施,也讓官兵感到鬱悶。軍隊設下種種限制,令身在網路潮流的官兵難以適應,總覺得軍隊卡卡,無法暢快即時通或分享,難免抱怨國防部跟不上時代,無法與潮流接軌。或許,募兵難度高,和網路不能暢通有關?

嚴防軍事機密外洩,維護國家安全,其實是再簡單不過的道理,但為何近日接連出現軍機合照、裝備上網的情形,國防部的老舊腦袋該升級了?(記者吳俊鋒攝)

以往,軍隊三令五申,資安保密是重點,官兵卻禁不住心存僥倖而鑽營,道魔相爭,尺丈互有消長。形勢比人強,軍方只好退守「馬其諾防線」尺度開放,但設下了門檻,於是臉書也成了官兵的熱線,在奉獻犧牲、衝鋒陷陣之外,也希望能往自己臉上貼金,或分享心情與觀點。

海軍爆破中隊許誠宜中校分享自購裝備的貼文,就成了引線,引爆了軍隊裝備老或新、夠或少、補給系統好不好、適用不適用、菁英部隊該有怎麼配備才相稱...等,凡此種種,爭議話題不斷,打臉的批文層出不窮,連國防部長都難以倖免而被波及、被質詢。如此一來,軍方必定須有針對資安保密防範措施的檢討,甚且會有人認為,許誠宜都這個階層了,還給臉不賞臉、貼臉不要臉。

老實講,我也在反覆思考:「身為特種部隊的主官,許誠宜用這樣的方式分享那樣的心得體認與建言,造成了軍隊的震盪與各界的議論,到底對不對、好不好、該不該?」

雖有民眾開團支持,但許誠宜用這樣的方式分享心得體認與建言,造成軍隊的震盪與各界的議論,到底對不對、好不好、該不該?我也在反覆思索。(截圖自臉書粉絲團)

軍隊向來保守,不敢躁進,其實是正常狀態。兵者國之大事,豈可輕舉妄動?除此之外,又和心態與作風有關。我們雖然「抬舉」爆破中隊是菁英部隊,是具有戰略價值的小部隊,但就高層心目中,不論是海豹、海龍、天龍、地虎…,或許只是一個微不足道的小單位?甚至就政客而言,軍隊也只是一個如何擺置的籌碼罷了?因為有這樣的心態,編列預算籌措經費購買新式裝備武器等,就無關緊要、就看著辦吧。

遂因等不到關愛的眼神、具體的改進,有志者只好自行其是,勇敢做自己認為對的事情,亦勇於承擔事之後果。許誠宜的直白舖文,雖然沒有公開叫陣的味道,卻有主動抱屈的涵義。能怪他不守軍規嗎?在資訊透明而引起話題之際,國防部又豈能依規定處分呢?

軍隊必須奉行法紀,軍人應當遵守營規,許誠宜的作法可議,但軍隊習於因循苟且,此舉卻得到了意想不到的效應。但願這是特例,以後不再,一則軍人必須嚴守分際,一則想必高層得到了經驗教訓,但願。

政客常說「民之所欲,長在我心」說得肉麻但能贏得民心;軍人不擅天花亂墜,只會依葫蘆畫瓢,既然這樣,那就畫瓢吧,當務之急,實事求是,趕緊通盤改善部隊的武器裝備,以落實訓練吧。

(備役上校/前陸軍步兵訓練指揮部體育組上校組長/現任步訓部體幹班終生志工暨體幹班之友社義務長工)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