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拒菸反毒應一氣呵成

◎姚思遠

縱觀國際上的文獻資料,雖然未有結論指出「吸菸必然就會吸毒」,但以各國研究及實際狀況看來,毒品使用確實與菸品成癮有密切的相關。

根據香港懲教署2010-2012年資料,香港監獄的收容人整體吸菸率為83.3%,男性收容人吸菸率則高達94.4%,煙毒犯吸菸率甚至接近百分百。我國法務部2010年調查也指出,收容人進入矯正機關執行刑期前吸菸率達91.6%,煙毒犯更幾乎都有吸菸的習慣。另外,美國國家生物技術資訊中心(NCBI)2012年研究結果證實,吸菸行為經常是與毒品及非法藥物濫用有關。因此不管是各國矯正教化機構的統計,或是國際研究報告都已證實吸菸可能成為毒品的入門。

菸的危害人盡皆知,董氏基金會集結眾力,只為為台灣帶來更健康、更安全的生活環境
。(記者廖振輝攝)

其實不論吸菸還是吸毒,一樣會有成癮問題,一樣會對自己的健康造成傷害,也會造成家人沉重的負擔,因此拒菸與反毒都同樣重要。而政府積極協助吸菸者或吸毒者戒治的同時,更應進行符合世界衛生組織菸草控制框架公約(FCTC)的全面性菸害防制政策修訂,從預防青少年吸菸開始,進而減少年輕族群接觸毒品或非法藥物的機會。

在台灣,三十多年來終身義工孫越叔叔、陳淑麗等帶動演藝名人一起做公益,不管是向菸說不的倡議、菸害防制政策的推動、成功戒菸者的現身呼籲、戒菸就贏比賽的獎勵措施、醫事人員的專業投入、教育單位的積極用心,都是台灣全面而積極地鼓勵吸菸者戒菸、預防青少年吸菸的有效方式。

(董氏基金會執行長)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