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層出不窮的性別歧視 何時停歇?

◎汪育如

前幾天,總統候選人宋楚瑜臉書貼出洪秀柱與蔡英文的照片,並在照片下標明『兩個單身女子,怎會了解一個家庭的需要?』引起軒然大波,雖在隨後撤下並道歉,但也反映出台灣在領導階層的性別盲現象,在民間團體多年的努力下,仍然沒有太大的改變,真是令人遺憾。不久之前的洪仲丘事件時,當時抽中審理的承審法官,也因性別為女性而被同是司法體系的同僚質疑:『女法官連軍階都看不懂,要怎麼審案?』如此充滿性別歧視的話語,說者竟還覺得理直氣壯。

親民黨臉書貼出洪秀柱與蔡英文的照片,並在照片下標明『兩個單身女子,怎會了解一個家庭的需要?』引起軒然大波,雖在隨後撤下並道歉,但也反映出台灣在領導階層的性別盲現象。(圖:截自親民黨粉絲頁)

台北女青認為,應該要去探討的問題是,為什麼台灣在公領域成功並具領導力的女性,大多是單身未婚?(其他還有如呂秀蓮、陳菊等)而同樣在政壇上的成功男性,卻多半具有婚姻關係與子女,這又是為什麼呢?事實上,父權體制下的台灣社會,女性仍然被期待是溫順的、從旁協助的、留在家庭中的角色,而不被期待作為一個領導者或專業工作者。也因此對專業生涯有抱負跟能力的女性,往往在邁向專業領域的路上遇到許多無關乎能力的質疑。今天在政壇或其他專業上的成功男性,有另一半的支持與體諒是理所當然的;而成功的女性,若有家庭多半還得蠟燭數頭燒,並額首稱慶遇到支持女性發展自我的伴侶,否則也就只能維持單身了。

台灣在『表面』上跟『法律』上看起來非常平等,諸如我們有性平三法,看似完備,但事實上,性別歧視就是存在於這些細微的價值觀之處。台北女青過去在年輕女性的培育上,也經常遇到這樣的狀況。女生讀數理適合嗎?女生有那麼多意見好嗎?單純因為性別而期待應該表現如何,並懷疑女性的能力!然而,女性擁有的能力與抗衡社會結構的能動性,是不可小覷的。也因此有許多如台北女青這樣的民間團體,一直都在默默耕耘培育女性,但父權體制結構的撼動,需要社會上的你我都多加努力,發現且去改變,也希望這樣的性別歧視事件,能夠不要再發生。

台北基督教女青年會主任幹事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