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日月潭的「一泡尿」與雲林人的「一口水」

張文隆

當大家歡慶萬人泳渡日月潭時,有沒有想到該活動「有沒有受害者?」「受害者又在哪裡?」

答案是:「受害者竟是遙遠的雲林縣民!」

當大家歡慶萬人泳渡日月潭時,受害者竟是遙遠的雲林縣民!(資料照,記者謝介裕攝)

最近,筆者再度前往日月潭以及周遭地區實地訪視,發現日月潭的水源遭受清境農場、廬山溫泉汙染後再經由武界進入潭中。其次,日月潭水再經由大觀、明潭兩電廠進入濁水溪支流,最後則來到集集攔河堰。最後集集攔河堰則供應雲林地區自來水之用。

根據經濟部水利署中區水資源局的公告,集集攔河堰的效益包括:

1.公共給水:雲林地區每日11萬噸林內淨水場

2.工業用水:雲林離島工業區用水每日33萬噸枯水期需調度農業用水) 

3.農業用水:雲林及彰化水利會灌區10萬公頃」

試問萬人泳渡日月潭全程大約3000公尺,將會在水裡留下什麼東西?如果大家也來萬人泳渡翡翠水庫,那天龍國又作何感受?

(新北市三民高中歷史教師暨口述歷史研究者)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