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有縫接軌的學校教育

門揚

日前吵的沸沸揚揚的議題,是國教行動聯盟等團體發起連署,目前已有三十九所大學的上百位教授連署,訴求高中要完整教學,學測延後到五、六月再舉行。其等紛紛以「學力弱化」、「素質愈來愈差」、「學習無法接軌」等話語批評,並認出現大學先修班,補習班如雨後春筍般的越開越多,成為學習接軌的一環並非合理。

台灣人愛補習,從小補到大,從語文、數學補到才藝,補習班成了補充教育的不足之處。去補習或學習並非不好,可是絕大多數補習的人都是課業跟不上,或是難以銜接,有縫接軌的學校教育就是面臨縫隙越來越大,要補的洞越來越多。

台灣人愛補習,各個城市都有補習街,這種「體制不好沒關係、我送孩子去補習」的心態,到底是怎麼回事?(記者羅沛德攝)

所以,我同意學測延後考試,能完整的接受學校的教育。我自己是過來人,也是當過學測的白老鼠,坦白說許多同學推甄或學測考上學校後,就幾乎處在放假階段,基本上無心學習之後的課業。雖然很難直接闡述之間的關聯性,但具體而言每一環的學習都是有承接的,所以,才有很多人上了大學之後,一切又重新學過。

3C產品或電視的影響固然使學生可能喪失專注力,但並非拿來全部概括。所以,我認為這則新聞點出了一個重點,我國的教育到底銜接度如何?補習班為何變得越來越多?可以說銜接度應是有待加強的。因此,我認為治標之道最好是能延後學測,治本則在於檢視目前的教育銜接情況,重新審視是否銜接完整,畢竟,如果不能銜接的好,學生徒然耗費時間一切重頭再學過,這應非教育的本質。

(文教業)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