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除非彗星撞地球的意外

吳俊益

依目前各方民調研判,小英主席當選2016的總統職位,應該是十拿九穩。果如此,則國內政論節目內容取向,實在難苟同。

從7月19日國民黨提名洪秀柱為總統候選人之後,長達兩個月的時間,各台政論節目,幾乎都只是在討論「洪秀柱個人條件適不適格、國民黨內謠傳哪些換柱傳言,王洪吳配的組合可能性、洪秀柱鬧出哪些笑話......等。 」既然洪秀柱女士的民調只約20%上下,國民黨本身對於她的選情也愛理不理,就算加上宋楚瑜的支持度,也還是輸給小英主席,媒體對陪選的人用放大鏡檢視,而篤定拿下大位的人的競選主張,卻缺乏討論,政治綜藝化的淺碟行徑,實非社會之福,也不是媒體該有的作法。

四年前小英主席小輸之後,沉潛不久,即展開全國的鄉鎮之旅,據聞她已三次來回全國各鄉鎮,探索輿情,苦民所苦,近日又將展開最後一次的全國之旅。四年下來,小英主席應該對於國內的諸多問題,有她解決之道的藍圖,全國支持者也祈盼她能端出什麼牛肉,讓人耳目一新,只是到目前為止,似乎仍是口號多於實質,感性文多於政策主張。

民進黨的氣勢正夯,媒體更應該專注於討論相關政策的細節,協助民眾了解,而非不斷的攻擊、調侃,不具實益。(記者張忠義攝)

例如蔡女士提出的「十年長照2.0」,被名醫沈政男批評只能做出「殘缺不全、短期救急的長照,且財源來源極不穩定」又蔡提出「8年蓋20萬戶社會住宅」,也被質疑土地與財源何處尋,具體做法付之闕如,民進黨回應批評竟是朱立倫也同樣主張蓋18萬青年住宅,言下之意,空頭支票人人可開。至於年金改革,只是主張當選後「將組成國家年金改革委員會,由跨黨派學者專家、雇主、受僱者、政府代表共同組成,研擬可行的年金改革方案」,了無新意,不痛不癢,沒有她自已的具體主張。

至於司法改革則宣稱「回歸屬於人民的司法」,又說當選後「將召開全國司法改革會議,廣納各方意見。」也同樣空洞不明。凡此種種,看不出小英主席四年來擘劃了多少改革藍圖,發言總像個學者,只是提出病理,解決方案則不脫寄望各界給予意見,深怕如上回說勞工放假太多那般被捅到蜂窩。

就選舉角度,民調領先者,犯錯愈少當選機率愈高,然而這是否也意味當選後,因為有連任壓力,所以任何得罪人的改革,也會在壓力下退縮呢?媒體實不應一直在不會當選的洪或宋身上作文章,把國民黨內鬥抬面化,而是應該仔細檢視即將掌握大權的蔡英文女士的政策主張,透過媒體平台來思辯、修正、具體化,選民才會覺得這一票投下去對於未來的改變有預見可能性,方是第四權的功能。

(補教業)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