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林濁水觀點》民進黨如何迎接民調預告的國會過半(一)先從竹市柯邱衝突說起

民進黨與第三勢力的衝突目前是提名、爭位子的問題,但是就長遠來看,恐怕還涉及到政黨對自已在台灣政治角力場不同的定位和彼此間的遊戲規則問題。如今新竹市雙方鎖定在國會制度如協商機制完全不同的立場,恐怕只是冰山一角。

林濁水

6月16日剛通過國民黨總統初選民調的洪秀柱意氣風發地說,如果當選總統,會實質推動閣揆同意權。

「恢復閣揆同意權」的主張在藍營開始於朱立倫當主席時,同情綠營的民主平台支持,認為可以解決總統有權無責的憲政僵局。在朱立倫之後,國民黨立院黨團接著跟進。當時洪秀柱話講得很大聲,她說:必須遵守「權責相符」原則,中華民國經多次修憲,反而去掉這重要精神。如果她當選,即使沒有修憲,也會遵守這個精神,「希望蔡主席比照辦理」。

「恢復閣揆同意權」的主張在藍營開始於朱立倫當主席時。在朱立倫之後,國民黨立院黨團接著跟進。(記者朱沛雄攝)

至於民進黨,理所當然地對國民黨這一個盤算大加抨擊,並且堅決反對恢復閣揆同意權的憲改主張。

看來國民黨立委支持的最重要理由,是認為在九合一選舉之後,國民黨總統已經選不嬴了,但是基於台灣政治基本盤藍大於綠和選區劃分票票不等值的理由,國民黨在2016之後仍然可以保住國會多數,所以理所當然要主張恢復閣揆同意權,因此,最近一個月以來,國民黨包括洪秀柱都閉口不談恢復閣揆同意權了,因為當前選情如果不再有什麼改變,那麼「恢復實質閣揆同意權」就等於在明年1月16之後,馬總統必須把毛治國換下來,任命民進黨人士擔任閣揆了。

2016年,藍營將喪失國會多數,而民進黨只要認真選舉,國會將單獨過半的一個結局,已經是最近各家民調的共同結論了。就依最新的新台灣國策智庫來試算。

一、不分區立委民眾支持意向方面:

1、民進黨,37.6%,國民黨21.5%,台聯4.1%,親民黨5.6%,時代力量6.8%,綠社聯盟1.8%,民國黨0.8%,其他1.4%,未表態20.4%。

2、扣除未表態及太小的黨20.4%+1.6%+0.8%+1.4%之外,得75.8%。

3、各黨席次

民進黨,(37.6%/75.8%)X34=16.87~17

國民黨(21.5%/75.8%)X34=9.64~10

台聯(4.1%/75.8%)X34=1.83~2

親民黨(5.6%/75.8%)X34=2.51~2

時代力量(6.8%/75.8%)X34=3.05~3

4、結果是34席中民進黨剛好達到半數。

2009~2015民眾對民進黨和國民黨信任度趨勢圖。(圖:tvbs民調)

二、區域方面:

1、民進黨,31.2%,國民黨15.9%,台聯0.4%,親民黨2.1%,時代力量5.9%,綠社聯盟1.4%,民國黨0.8%,其他3.0%,無黨人士11.4%,未表態27.9%。

2、由於於單一選區的制度使兩大黨之外的小黨可以當選的機率很小,所以79席幾乎由兩大黨囊括殆盡。

3、因為單一席次效應,九合一選舉,民進黨得47.55%選票,只贏了國民黨6.85%選票,但是席位就以13贏6。至於無黨人士則集中11.73選票在特定地區也只得3席。

因此,如果區域立委國民黨以15.9%比率大輸民進黨的31.2%,差了15.3%之多,選舉結果國民黨之慘實在難以想像;至於民進黨,過半是合理的結果。

三、區域過半,不分區也一半,民進黨國會過半完全是合理的預期。

事實上國民黨立委大敗,民進黨過半的先兆早在2012馬總統連任就職後就出現了。在這一年伴隨著民眾對馬政府施政强烈的不滿,依據一些民調結果顯示,就會發現民眾對民進黨的信任超過了國民黨,而且差距持續擴大了,如tvbs的調查,民眾一改過去信任國民黨勝於民進黨的傳統,變成倒了過來,到今年6月雙方是41%比26%,距離竟然高達15%之多。

民進黨只要認真選舉,國會將單獨過半的一個結局,已經是最近各家民調的共同結論了。

因為對施政的不滿、貧富懸殊、兩黨社會信任度差距大;再加上隨著社會變遷,地方派系的動員能力大幅下降;以及國民國家認同、統消獨長等重大因素交相衝擊,所謂台灣選舉盤「藍大於綠」早巳只是藍綠政界共同的的誤會了。九合一選舉已經把基本盤的變盤結構表面化了,但藍綠卻仍然維持舊思維,並且站在這様的認識上,認為2016年國會仍然是藍大於綠,而對閣揆同意權議題採取對立立場,直到最近一兩個月大家才一下子醒悟過來。

時代力量與民進黨的衝突目前是提名、爭位子的問題,但是就長遠來看,恐怕還涉及到政黨對自已在台灣政治角力場不同的定位和彼此間的遊戲規則問題。(記者朱沛雄攝)

這一醒悟造成了一個意外的結果:藍營戰將怯戰,打退堂鼓的打退堂鼓、劈腿的劈腿;相對的,在有一些選區,綠營為了搶位子,互不相讓,彼此嚴重攻擊。其中以依新台灣國策智庫報告,最具有成為「第三大黨」態勢的時代力量和民進黨間較為嚴重。

這衝突目前是提名、爭位子的問題,但是就長遠來看,恐怕還涉及到政黨對自已在台灣政治角力場不同的定位和彼此間的遊戲規則問題。如今新竹市雙方鎖定在國會制度如協商機制完全不同的立場,恐怕只是冰山一角。無論如何,國會和總統全面輪替既然是一個新歷史階段的開始,那麼,各政黨找尋新定位和新的遊戲規則是勢所難免且必要的。

如果從這角度看,現在民進黨和時代力量在選舉期間的矛盾,其實將有可能是進步的一個動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