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期許蔡主席帶領台灣突破困境

◎林正二

蔡英文主席日前於民進黨慶中提出執政願景,希望十年後的台灣,年輕人不會再受困於居住的問題以及照顧孩子與父母的問題,而有追逐夢想、發揮創意的機會;竹科的工程師會有比較好的正常生活;年金制度已經完善,各行業的人都不用擔心退休生活;已經有安全的食品檢驗機制,讓人民吃得安心;已有足夠的綠電,有乾淨的空氣,不再為核電的安全困擾等等許諾。

蔡英文主席第16屆第2次全國黨代表大會致詞。(截自競選網頁http://iing.tw/posts/124)

蔡主席所提及的執政願景,是要解決台灣現在所面臨的困境以及未來仍會持續存在並惡化的問題。面對台灣變動中的政治與社會環境,蔡主席如當選總統,希望她以大智、大勇克服不同黨派的阻撓,依據現行憲政體系,存異求同,從求取台灣社會最大公約數中,整合出最有利於台灣的兩岸策略;

發揮強大的協調能力,以新的兩岸策略解決朝野的經濟政策岐異,並整合出可兼顧國內產業轉型及跟世界經濟體合作的全方位經濟策略,既能促進經濟發展又可解決貧富不均世代差距及區域發展不均的問題,讓年輕人有出路、有夢想。

1. 面對財政惡化:正視問題核心,有效開源節流、修正年金制度,並修改不符合社會公平正義的稅制與法令。

2. 面對居住正義:廣建平價社會住宅,建構可全面照護老人與幼兒的社福、長照醫療機制。
面對食安、工安:嚴密檢視相關問題,以強大魄力整合政府與民間相關單位,建構全方位、可維護民眾健康與安全的食安與工安機制。

3. 面對未來社會人口結構改變:針對少子化與老人化問題,要有能力化解以考試升學為主的民粹聲浪,配合十二年國教的實施,以小班制的均優質化為教改方向,並從師範、教育體系全方位地改革台灣中小學與大學的傳統教育方式,改以著重創意、思考、解決問題能力及提升人文素養為主的歐美開放式教學,同時配合台灣的產業結構,改變高等教育結構,加強學生的技職與專業能力,以提升國民素質,未來一人當能二人用,進而強化國家的整體競爭力。

4. 面對環境與開發:在兼顧經濟發展與環保需求中,有策略地發展綠色潔淨能源產業,以替代核子發電,逐步達成國際社會因應地球暖化所擬定的減碳目標,並建構可行的全方位國土保育機制。

5. 面對現行選人任事的瑕疵體制:大刀闊斧、全面性地改變考試用人、考績、升遷評定方法與組織結構等,在維持文官體制的穩定運作中,改革陳腐的官僚文化,建構現代化、有新思維、有創意與行動力的行政體制,可以結合企業與社會力,提升政府效能,滿足人民的需求。

上述問題是台灣未來必須面對、解決的難題,我們必須選出雄才大略、有宏觀戰略視野、強大整合能力及執行力強的總統執政,希望蔡主席當選總統後,能發揮這些能力,帶領未來的執政團隊克服諸多問題,擬定出福國利民的政策,並有效地執行,讓台灣突破困境,持續往前走,永續發展。

(退休公務員)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