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聚焦南海》瓊台礁,未來中國必爭之地

瓊台礁位於距離曾母暗沙約117公里處,屬於南康暗沙的一個沙洲,目前在海水漲潮時,在海平面以上存續長約60多公尺,寬約10多公尺的一個小島。對中國而言,天然形成的瓊台礁,將會成為兵家必爭之地。

林廷輝/新台灣國策智庫副執行長

2015年6月2日,隸屬於北海分局的中國海警1123號與馬來西亞亞海軍與海事執法局艦機在瓊台礁(Luconia Breakers,北緯4度59分,東經112度37分)對峙。

對於瓊台礁,外界一般較為陌生,但如講到曾母暗沙,許多在台灣30多歲以上的民眾就會回想起過去在國小地理課本讀過的領土範圍,「北起烏蘇里江,南至曾母暗沙,東至大興安嶺,西至帕米爾高原」,而瓊台礁就位在距離曾母暗沙約117公里處,屬於南康暗沙的一個沙洲,目前在海水漲潮時,在海平面以上存續長約60多公尺,寬約10多公尺的一個小島,換言之,過去當我們聽到說領土最南端的曾母暗沙,思索如何潛到海平面以下將近20多公尺去尋找這片水中領土時,天然形成的瓊台礁,將會成為中國所主張的南海U形線中最南端的陸地,也就是說,對中國而言,兵家必爭之地將會是「瓊台礁」。

天然形成的瓊台礁,將會成為中國所主張的南海U形線中最南端的陸地。(http://static.panoramio.com/photos/large/115504499.jpg)

中國與馬來西亞的關係微妙

在南海領土的聲索國中,馬來西亞與汶萊與中國的關係良好,在中國與越南、中國與菲律賓常因南海問題關係緊張之際,這兩個國家通常穩坐南海周邊,享受南海相關資源所帶來的利益,例如汶萊就在婆羅洲往南海方向鑽井煉油,人口數約40多萬人,人均一年將近4萬美元,汶萊人因為南海而致富。

馬來西亞也不遑多讓,除了在南沙群島占領5個島礁外,在靠近婆羅洲海域的相關暗沙也由馬來西亞海軍與海事執法局有效控制,然而此次中馬在瓊台礁對峙,中國海警船下錨動作,引起馬來西亞不滿,馬國官方聲稱行使自由航行則可,但下錨的動作已侵害馬來西亞的權利。這種下錨的行為在2013年3月,中國海軍軍艦在曾母暗沙以此種作為試圖強化主張,但如前所述,曾母暗沙在海平面以下近20多公尺,此事未引起馬來西亞群眾激憤;2009年3月馬來西亞總理巴達維則前往彈丸礁視察,中國對此事僅透過外交部期盼關係誤複雜化,共同維護南海地區和平穩定。

彈丸礁是南沙群島的一個環型珊瑚礁,目前由馬來西亞控制。(southseaconversations.wordpress.com/)

馬來西亞與中國的關係緊密,2014年兩國貿易總額已達到1,020億美元,中國已連續7年成為馬來西亞最大貿易夥伴國,馬來西亞則是中國在東協國家中最大貿易夥伴,馬來西亞官方並不願意因為南海問題而與中國鬧翻;2014年3月發生馬航MH-370失聯事件,機上有154位中國籍的乘客,至今馬來西亞也還沒有中國一個合理的交待。就在瓊台礁發生對峙後,原本在6月29日要簽署「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AIIB)協定,馬來西亞與其他包括菲律賓、丹麥、科威特、波蘭、南非、泰國等在內的7個國家並沒有在當日簽署,但8月21日,馬來西亞駐北京大使扎伊努丁(Datuk Zainuddin Yahya)代表馬國政府簽署協定,不過,就在8月31日,漢斯船長(Captain Hans Breukhoven)與馬來西亞幾位人類學家一起登上瓊台礁,並在礁上樹立馬來西亞國旗,但此舉也引發中國一般民眾的不滿。

2014年3月發生馬航MH-370失聯事件,機上有154位中國籍的乘客,至今馬來西亞也還沒有中國一個合理的交待。(REUTERS)

瓊台礁,中國勢在必得

雖然馬來西亞民間人士對瓊台礁積極,但並未見馬來西亞官方有任何大動作的作為,甚至在2015年9月17-22日,中馬兩國軍隊也將在麻六甲海峽進行代號為「和平友誼-2015」實兵演習,此次中國派遣3艘艦艇,7架軍機,1,160人參演,演習內容包括聯合巡護、搜救,主要用在人道救援機制上,但亦促進兩國軍隊的協調機制,也是中國與東協國家規模最大的雙邊聯合軍演。

馬來西亞在經濟上依靠中國,在馬航事件上欠中國一個公道,雙邊軍事關係又如此緊密的情況下,中國對馬來西亞在彈丸礁的經營並沒有太大的動作,對馬來西亞在南海的活動侵害中國的權益時,中國外交部的制式發言,看不出有任何情緒在內,在東協會議中,馬來西亞也比較傾向採用雙邊方式解決,與菲律賓、越南等國立場並不一致。

至於菲律賓與馬來西亞的關係,存在對婆羅洲的主權爭議而惡化,2013年2月甚至發生了菲律賓南部蘇祿王朝軍隊占領了婆羅洲北部拿篤一部分領土事件,也讓馬菲政府對處理這些事務的作法存在歧見。2015年3月,甚至傳出菲律賓可能對婆羅洲的讓步而換取馬來西亞在南海仲裁案的支持,但這樣的消息隨即被菲律賓官方所否定,也就是說,在南海事務上,菲律賓與馬來西亞是不可能團結面對中國的。

9月17-22日,中馬兩國軍隊也將在麻六甲海峽進行代號為「和平友誼-2015」實兵演習。(新華社)

因此,在中國所謂南海U形線內的最南端島礁瓊台礁,中國正虎視眈眈,中國國家地理雜誌曾在2010年10月大幅度的報導,中國民眾對此島礁關注頗多,中國政府對內也有不得不占領的壓力,但由於島礁距離中國海南三亞海軍基地約1,600多公里,補給困難,也因此,當中國在南沙島礁填海造陸工程完工後,作為中國在南海的前進基地,鞏固瓊台礁此一中國宣稱最南端的陸地領土,甚至對其大興土木未來將可看到。

至於馬來西亞恐怕僅會有口頭上的抗議,而無實際驅趕中國海警、軍艦及相關人員的意圖與作為,倘我們再拿美國皮尤研究中心(Pew Research Center)公告的2014年亞洲國家間好感度調查,馬來西亞人對中國的喜好度高達74%,相較越南對中國喜好度僅16%,菲律賓對中國喜好度也僅38%,更可說明中國與馬來西亞之間的關係,絕不會因為南海問題而受到傷害,這也可預測中國未來將肆無忌憚地進行「南向」,以實力維護其在南海U形線內的主張。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