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民主香腸攤》波卡與LINE

扁平化的溝通連繫方式,可以讓層級制減少,但是跳躍的管理方式,也要有非常成熟的專業文官才能帶領,否則Line的群組只是一個訊息叢林,「平時湊熱鬧還可以」。再則如果Line就能指揮政府運作,那美國總統何必要戰情室?

裴米路

台北市長柯文哲最愛提及的是SOP 。在台北市政府的所有決策應有SOP 可以遵循,甚至情緒反應都可能以SOP的方式呈現,但SOP是外科手術必備良藥,在民主販賣專櫃所謂SOP的迷信,真能立即解決民瘼?

嗡嗡嗡,上工的聲響從上午五點半開始,不斷地從手機傳出,LINE的命令指揮真能取代面對面的溝通?命令的下達從過去紙本的宣達500字,到如今只有50字的 LINE就要徹底完成使命?少掉的450字,真的能讓行政效提振95%?

柯文哲在自己的官方臉書粉絲頁,呼籲民眾加入北市府的LINE帳號,一同「感受台北市政府的嗡嗡嗡。」(取自柯文哲臉書)

扁平化的溝通連繫方式,可以讓層級制減少,但是跳躍的管理方式,也要有非常成熟的專業文官才能帶領,否則Line的群組只是一個訊息叢林,「平時湊熱鬧還可以」。再則如果Line就能指揮政府運作,那美國總統何必要戰情室?

一位長官,不停地用手指的螢幕上,畫來畫去,好不容易打完的字,在一下湧進來的訊息,又淹沒了。一個窗口跳出來,就要轉換不同的情緒和SOP去指揮並理解事件,說真的,如果LINE能取代行政系統的橫向縱向連繫,南北韓都就靠LINE統一了。

可見政治之所以為藝術,不管是不是高明騙術,都在於這些行政的作為民眾要能感受並且心中冒出「好棒棒」的FU。

台北市長在議會遇上一群「以造口業」為主的議員們,一張波卡讓府會關係生波,春心盪漾到群魔亂舞,究竟誰暗摃了波卡女神?終於在十六日議會上演了。(圖:取自網路)

復興航空的空難,柯P說用LINE指揮調度,是神話了這個平台系統。我不太相信一個宣稱群組有200人的平台,五分鐘內灌入200多則的LINE要如何指揮?連看完都有困難了,遑論其他。何況有多少基層人員都只是回答「收到」,「收到」…完全只是打卡式,浮濫的理解命令執行,我們能從LINE的指令中管考出什麼流程?SOP的效果?現場的指揮官如果比LINE還沒有效力,那麼這個國家的機制就失靈了。

颱風來襲,如果社群能取代一切的調度和命令,那麼柯P回家吃飯,怎會惹出一身腥?

因為民眾把身家的安全都交給市長,把選票投給每位民選首長,要的就是一個安心。在台灣擔任民選首長很苦,完全沒有私人的時間和空間,但這何嚐不是台灣做為一個「不成熟民主國家」一個很典型的過程。回家吃飯不是有錯,錯在把科技置於神殿上,而忽略了人民的感受。

過去,民進黨蘇貞昌倡議「走入客廳」,強調的仍然是面對面,那時沒有所謂LINE、 FB社群,政治人物直接與選民、公民溝通,最能讓民眾感受執政者的誠意和信任。

如今,許多政治人物用FB來PO行程照片,自拍自己如何努力跑基層,「走入電腦」成了新式拉近選民距離的模式。但仔細地去看這些政治人物的FB,有多少是PO美食?PO帥美照?淺陋的社群經營,只在乎粉絲數多少,觸及人數多廣,但完全不去理解,觸及人數中有多少是在留言中幹譙的,如果這些經營手法都有效,那麼馬宗痛粉絲頁近一百六十萬人,怎會落到「虎落平陽」?

LINE只是一個便利的聯繫工具,並不能取代政府機制。

FB的粉絲頁只能算另一種不經媒體斷章取義的「平台」,也無法完全取代媒體新聞。人際關係的經營不能用宅在家的方法,網路有其便利性,但真正要民主成熟,台灣的政治人物不能拔了幾根皮毛令箭就當拂塵耍弄。

不過,台北市長在議會遇上一群「以造口業」為主的議員們,一張波卡讓府會關係生波,春心盪漾到群魔亂舞,究竟誰暗摃了波卡女神?終於在十六日議會上演了,連勝文的助理議員一句「特殊性,關係」,惹火柯p拍桌。

其實地方議員的水準,大致上不高,只為了上媒體,什麼話都說得出來,什麼戲都演得出來。

社群不是「色群」,一張波卡,拿到的批評「太A」,拿不到的說「有A錢」,其實,感覺上,台北市民好像不是太在意卡上的人是誰,而是畫面是過去A片的封面,悠遊卡的行政流程肯定有一些問題,才會被K。

台北市民好像不是太在意卡上的人是誰,而是畫面是過去A片的封面,悠遊卡的行政流程肯定有一些問題,才會被K。(圖:取自網路)

行政權,立法權在地方議會應屬互相制衡,並非是議會完全監督制衡行政權。不過,這句話太深奧,連台南市長賴清德想用高人氣來証明,都吃虧了,柯P也是將軍遇上兵,有理說不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