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歷史不可亂「翻轉」

◎陳政三

報載,今年適逢乙未戰爭120周年,為還原台人抗日史實,中研院適時推出「翻轉1895-乙未之役120年檔案特展」,中研院台史所所長謝國興本月15日在開幕典禮表示,「翻轉」是為了修正以往的偏差史觀,乙未戰爭不是只有民族抗日一個面相,「台人為求生存,不是只有一種選擇」。

謝所長並鄭重強調,「過去只宣傳一種歷史,這是很不好的習慣,中研院特設此展,企盼展示歷史上的多元觀點,跳脫以往『抗日者才是英雄』的框架。」他並說,「一些人認為儘管清廷已割讓台灣,但仍要英勇抗日以示忠軍愛國情操;不過,大部分的中產階級是在『捶胸泣血,誓同死守』與『冷漠以對,看事辦事」間搖擺。 』」

看了上述高論,就真不太懂了,難道那些為了保衛鄉土、家園拿刀持槍、戰死沙場、鄉野、山林、溝渠的客家男女,是為了「要英勇抗日以示忠君愛國情操」?那些冷漠以對、求生存窩在家裡的,雖不必苛責,也是英雄?然後,辜顯榮等人是識時務者?齁齁齁,真厲害,發明如此偉大的理論!該頒個歷史文創發明獎吧?

謝國興所長的切割方法,實在高論,發明如此偉大的理論!該頒個歷史文創發明獎吧?(記者湯佳玲攝)

劉永福、吳湯興、徐驤、吳彭年、楊載雲有什麼好表現的?表現被清廷、封疆大吏拋棄、無人理?孤軍苦撐,劉永福最後不得不走,還被許多人說,「他還不是走了!」難道一定要死給大家看,讓後世好批評者鼓掌?

義勇統領吳湯興因無餉,擬募集敢死軍3千未成,致使苗栗、台灣縣(今台中)失守,劉永福怒電:「吳湯興誤兵,鹿紳誤餉,無難以軍法從事。」即便苛責如此,又將缺、兵寡,湯興仍督戰成仁東門外、八卦山麓。妻自殺、父失蹤,求的是什麼?

客家義勇首徐驤率頭份子弟轉戰北南各地,「每戰當先」,嘗云「有天道,台灣不亡,吾眷可得也;台灣亡,遑問家乎?」彰化戰役前謂,「不戰而退,何顏見劉幫辦乎?」扼曾文溪曰,「此地不守,臺灣亡夷,吾不願生還中原也」,中砲死,得年僅38。連身家性命都不要了,又為的是什麼?求功名?求俸祿?這叫「明知不可為而為之的保鄉衛土」!

劉永福命吳彭年,「兵來禦之,死守無恐」,浙江外省子弟吳彭年接電嘆曰,「吾與台事毫無責守,區區寸心,實不忍以海疆重地,拱手讓敵。」八卦山砲台被日軍佔領,吳為搶回,不幸在南壇(八卦山西麓,中山國小對面南山寺)中槍而死,年僅39。這叫蝦咪,知道嗎?這叫「士為知己者死!」

另有報導提到,「展覽中也陳列出當時來台採訪的美國記者大衛森(James Davidson)的筆記..」James W. Davidson漢名不叫大衛森,他叫「達飛聲」,這是他呈報美國國務院、獲准的正式漢名。中研院做為一個號稱全台台灣史頂尖研究機構,單就對歷史了解的寫法,實在非常不及格!

(台灣研究者/著有:《福爾摩沙島的過去與現在》、《紅毛探親記》、《翱翔福爾摩沙》、《美國油匠在台灣》、《征臺紀事》、《泡茶走西仔反》等)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