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談熱心參與教育及厚積陰德

◎張培源

我們都是靠著大地的滋養才能存活在這地球上。縱使是自給自足的農夫,其實也沒有為「光合作用」、「水份、養份的運送」…等等做出貢獻,只是順其自然地「坐享其成」。也就是說,事實上還另有一股「自然的道理」存在與運行著。

孔子說:「吾少也賤,故多能鄙事!」中年之後的孔子也曾受困於陳蔡之間,差點餓死。想必其一生,沒能累積多少財富給他的後代子孫。但是,我們身旁的人名當中只要是姓孔的,我們總是投以更多的尊敬。因此,縱使已傳至70多代的玄孫,仍可獲得他老人家的庇蔭。這樣的「事例」,究竟透出什麼「自然的道理」?那就是你只要願意「熱心參與教育,就能厚積陰德,庇蔭子孫。尤其是本身已是「有一塊阿!(台語)」,要富傳五代十代都不會成問題。

其實不管是用教師、行政人員或家長,只要「知行合一」相信都可以厚積陰德

校園中有著三股力量在運行:一個是「代表教育行政的依法行政力量」,一個是「代表著直接影響教育品質的專業力量」;最後一個是「代表著學生利益監護者的家長力量」三股力量是相互影響的:

1. 多頭馬車的悲哀:假設三股力量沒有一致的目標,則不是相互抵銷,就是相互撕裂拉扯!

2. 正三角形的德澤廣彼:假使每一股力量,有著一相同的目標,但都沒有各自的立場,那麼以教師與家長都服膺於校長立場的意見為例,站在教育行政立場的後面,亦趨亦步,就會產生只有服務到校長在意的一個面向;雖然有效率,但受益者就很狹隘,甚至是犧牲了某一方的人權去成就結果;只有校長、教師、家長設立的教育目標一致,但各自能堅持立場,才能將三者的關係拉開,維持正三角形的等矩關係;也才能照顧到「最廣大的範圍」。

作者製表

教師、行政或家長相關法規規範密度

依據現行的教育法令:約束教育行政的相關法規,規定的項目最多(亦稱為規範密度最高)。約束教師的規範密度次之,而約束家長的密度最低。除家庭教育法、家暴法、兒童及少年福利與權益保障法,最重要的就是國民教育階段家長參與學校教育事務辦法。前二股力量,因為有這麼多的約束,而不致於亂竄。期望透過能有更多的法律規範,來釐清三股力量的方向與立場,消極功能可以不互相傷害、互相抵銷;積極功能可以創造合作之法律制度,促成教育目標的達成。

值得稱讚的參與教育典範

本校現任會長陳炳崧先生,連續兩年都捐款10萬元以上給學校家長會外,也致贈本校數台飲水機。是宜蘭地區知名的龍泉飲用水負責人,領導家長會組織為學校提供諸多貢獻。最重要的是他本人為教育而「歡喜做、甘願受」。雖然學校更早之前已有其它廠牌的飲水機,在本校被使用與維修。他擔任會長不是為了擴大營業版圖,縱使有人取笑他「你當會長不夠力,還是有他牌在你的學校作生意!」兩年來他都任憑他人的揶揄,默默奉獻!

教育工作追求長期利益

「十年樹木,百年樹人」教育工作不是不追求「利益」;只是我們原則上追逐的應該是長遠的利益,而不是現實短期利益。所以,不要浪費這次參與教育工作的機會,相信就能厚積陰德。

(宜蘭市南屏國小教師兼宜蘭縣教師職業工會法規處副主任)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