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連戰家族有錢是罪惡

◎謝其政

連戰登上北京閱兵台事件,成為國人撻伐之焦點,連帶於返國後席開50桌的壽宴亦遭波及。連戰家族財大氣粗,花個百來萬元辦個壽宴,根本就九牛一毛。連戰家族處理喜慶一向不手軟,子女的世紀婚禮,其豪奢映入升斗小民眼簾,升斗小民便只能乾瞪眼、流口水,外加一點點羨慕及妒忌,在內心交織成複雜的情愫。

台灣的富豪很多,這些企業大老闆們,也許會因處事風格作風及積累財富之方法、過程不同,而有不同的評價與觀感。縱然如早期以炒作土地致富的國泰集團蔡萬霖家族、爆發食用油危機的頂新魏應充、魏應交兄弟、因涉送賄前桃園副縣長葉世文及因大巨蛋案與台北市長柯文哲隔空交火,炒得沸沸揚揚的遠雄集團趙藤雄。

媒體可以撻伐,民眾可以指謫他們社會觀感不佳,而對他們產生不同好惡是可以理解的。但基本上商人積累財富,富可敵國是可以被接受的,因為賺錢或是賺大錢乃商人的天職,當然商人也是公民,亦有遵守法律之義務,只要行為未逾越法律的紅線,商人賺再多的錢,都應受肯定與讚揚,但若違法犯紀則不在此限。

賺錢更是商人的天職,惟愛財取之有道,諸如此類炒地皮、黑心食品、井水冰塊等賺錢方式,無法苟同;而連氏一家,三代高級公務員卻富可敵國,何其怪哉?(記者林近攝)

而連戰,其祖父連橫字雅堂,高中國文選集中《台灣通史序》作者,係一文人;其父為連震東,在台灣擔任最高行政職務為內政部長,台灣光復後曾以接收大員身分周旋於國民黨與島民之間,積累了豐富的政治或經濟利益。連戰字永平,赴美國芝加哥大學進修獲政治學博士學位,返國後仕途平步青雲,先後擔任國民黨中央委員會副秘書長、青輔會主委、行政院副院長、交通部長、台灣省政府主席、行政院院長、當選副總統後,在大法官釋憲(司法院大法官第419號釋字)嫻認不宜的情況下仍兼任行政院長。

細數連戰及其家族祖祖輩輩,甚至傳到其子女連勝文、連惠心,均無一人經商,充其量連家一家人都是高級公務員。中國官場有謂:「一任清知府,十萬雪花銀」,道盡了官場黑暗面。另亦有「想發財,莫當官」的警語。官場黑暗,中國官場尤甚,身在官場積累與所得不相稱的財富,除了貪汙、受賄、盤撥百姓,利用手中的權換錢甚或賣官鬻爵外,實在無法想出有甚麼方法可以如此快速積累如此巨大財富?只要是手中握有權力的民選首長、各級民代,自己或其家族有太多的財富絕對是罪惡,連戰只是罪惡的標竿股。

用陽光法案、公務人員財產申報法,約束貪官,仍須由檢方舉證方可定罪。法庭實務,舉證之所在、敗訴之所在。職是之故,貪官根本無法以陽光法案、公務人員財產申報法繩之。期待立委訂立公務人員財產來源不明罪,制約、管肅貪官。

苟有公務人員財產與所得不相稱之情事發生時,公務員應負舉證之責,無法證明財產係合法取得,推定為非法所得,應由法律課以刑責。惟此種讓政治人物拿石頭砸自己腳的期待,無異是緣木求魚。唯有期待多次政黨輪替,還我公民權,政客不想,不願意立的法案,我們透過公民投票及創制權等手段,制定法律,約束一個又一個富可敵國的高官、民代,在我們的土地上四處流竄。

(桃園縣農工退休教師)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