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2016年大選,國民黨敗選止血的白虎湯

◎岳日明

繼去年1129地方大選,國民黨被打趴在地後,接下來面臨的總統及立委選舉,更是雪上加霜,失敗主義彌漫全黨。觀察家們都說,國民黨對大選所抱持的目標僅在力保:1、總統票只要贏過老宋,能穩住第二名即可,以免選後該黨被老宋蠶食鯨吞;2、立委能拿下關鍵的1/3席次,免得馬英九被彈劾、罷免!

一個全球最富有的政黨,擁有通海的資源,光股利一年就有近三十億入袋,目前國會擁有絕對過半的席次,本屆總統選舉,馬也拿下過半的選票。那為何才短短兩三年光景,江河日下,人民怨聲載道,人心思變呢?原因無他,關鍵就在倒行逆施,傾中無能,優柔寡斷,鍘王政爭的總統馬英九本人。

馬英九總統:「嗯...怎麼原來最大的戰犯是我啊?(遙望)」(設計對白,記者陳冠備攝)

因馬的無能,傾中,不作為,導致接連發生洪仲丘事件、太陽花學運、課綱學運等摧枯拉朽般的拉扯,如此一來,一個百年老店,就在這麼個無能者的掌舵下,終究難逃被台灣人民所唾棄,目前只能苟延殘喘度日,直到明年交出政權為止。也因馬的倒行逆施,創下國民黨史上最淒慘的三項記錄:「史上最差勁無能的九趴總統」、「最無能不作為,優柔寡斷的黨主席」,及「學經歷最差、最不適格的總統候選人」。

目前約八十萬退休公職的月退金,是由九百多萬勞工所繳的所得稅中的六成支付的。一個靠軍公教,特殊族群所支撐的政權,在威權或民智封鎖時期是很管用的,但民主化自由國度的台灣,資訊發達,加上名嘴傳播,任何分配問題的資訊,垂手可得。試問,退休公職的所得替代率高達百趴,退休與在職時所領的待遇一樣多,甚至更多?如此極端不公平、令人義憤填膺的分配問題,如何叫勞工們,會心甘情願地,支持這種不公不義制度的始作俑者-國民黨?

再者,單一選區兩票制,每個選區只有第一名者才會當選,若無千多萬的工農百姓支撐,傳統的公職鐵票已不足以讓國民黨起死回生!依目前的民調顯示,若不思大刀闊斧的改革,不但輸掉原先意料中的總統寶座,立委也僅可保住三十席左右。反正縮頭,伸頭都是死,那為何不利用最後的選前時間,以目前多數的國會席次,通過年金改革,將所得替換率﹑利息優存調降到合理水準?

104年最後一個會期,馬英九總統任內最後一個會期,會改革或是停擺,讓我們繼續看下去~(記者廖振輝攝)

如是改革,鐵定會獲得許多工農﹑普羅大眾地肯定,當然也必定會遭惹公職人員的反彈與選票的制肘。但「失之東隅、收之桑榆」,失掉地軍公教選票,必定會獲得前述更多的非公職者的支持。準此,輸少贏多,儘管最後還是會輸掉總統,但還可力拼,保住四十席以上的立委席次。

「改革Reform」是去蕪存菁,重新制定符合多數人的公平合理制度,這是需要願景﹑勇氣﹑擔當的。但依馬的人格特質、出生背景、邏輯思維、中心思想、過去紀錄等綜合以觀,要求本身就是享受這樣特權的人,去革除自己的「福利」?

因他不需再度參與選舉,只期待能安全下莊,不願也不想因改革而得罪昔日國民黨的鐵票選民,但那些急需選票、嗷嗷待哺的立委候選人,難道要坐以待斃嗎?據此,我建議目前擁有過半席次的國民黨籍立委們,可以彈劾或罷免總統為籌碼(也可聯合一向以標榜年金改革的綠營委員)向馬作出是項請求。只要意志堅定﹑玩真的,馬非乖乖配合不可!這是國民黨敗選止血的白虎湯,做了會起死回生,不做的話,民調鐵定繼續往下探底!

(資深觀察家)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