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無法無天的強國奴

◎李道勇

周前,高雄鹽埕分局接到「廣東省博羅縣公安局水上派出所」的公函,收件人寫著「台灣省高雄鹽城(埕)區警察局負責人」,裡面附了中國公安發出的拘捕通知書副本,內文寫著「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刑事訴訟法……,二○一五年八月廿五日將涉嫌的黃○○,羈押於博羅縣第一看守所。」「要求」鹽埕警分局,通知黃男的家屬。警方雖強調:「中國公安文書明顯違反程序,我方並未配合。」,但依常情,警方不會漠視家屬的權益,一定會經非公函的途徑,會知黃男的家屬。中國公安,一方面造成兩岸已統一的假象,一方面吃你豆腐,指揮偵辦案!(點我看最新進度報導

此事沒隔幾天,竟然又有河北省、石家庄市旅遊局嚴厲批判「今喜旅行社」,並發文給台灣接待中國客的旅行社,要求遵守五點「規定」:嚴禁「在車上播放涉及中國政策、國家領導人等敏感影片」,也嚴禁台灣導遊「發表有損黨和國家及領導人尊嚴的言論」,並將對台灣接團旅行社進行監督審核,如違反者,「有權制止並上報,停團處理」。台灣導遊揶揄對方「匪類匪語」、「在台灣,任何人都可以反共、也可以反資本主義。中國客到台灣來,可以看「六四天安門」新聞剪輯,也可以看蔣介石、宋美齡、張學良等人的電影或紀錄片。交通部觀光局表示:「遊覽車上播放的影片只要有合法版權且不違反善良風俗,播放的影片內容涉及反共等議題應沒有問題。」

此二事,這都是馬政府過度傾中的惡果。

海協會會長陳德銘(資料照,中央社)

其實在之前,中國海協會長陳德銘已親自來台示範過了,去年國民黨選舉挫敗後,陳居然召見部分台灣媒體高層,念念不忘入島入心的統戰,傳遞中國對於服貿、貨貿的立場。

今年五月,中國為了抓令完成等通緝犯回國,出動大批情報員進入美國。惹得美國向中國政府發出警告,並呼籲大陸停止相關舉動。但是新華社卻批美,「搞什麼飛機?」

清末,日本人稱中國人為「清國奴」(チャンコロ ),如今中國目中無人、無法無天,可轉譯為「強國奴」。

(城南文史工作室)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