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預算浮編人民受累

吳言

媒體報導,我國經濟成長已向下修正,沒想到財政部國庫署編列的預算竟然還是沿用今年5月的經濟預測來編列明年的預算,導致明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歲入編列1兆8,446億元,較今年度預算數1兆7,767億元,增加679億元,成長3.8%;連帶歲出編列1兆9982億元,較104年度成長3.3%,歲入歲出短差僅43億。

根據財政部的解釋是因為明年因實施房地合一稅,「預期」稅收會增加1105億。不禁令人納悶,難道政府稅收增加就一定要提高歲出總預算之編列嗎?根據統計中央政府長短期債務未償餘額為5兆6,334億元,平均每人負擔債務24萬元,如果再計入潛藏債務,國債更已高達25兆元!財政部不亟思節流之道,竟然還不斷膨脹預算,年年稅出大於稅入,令人為之氣結。

財政部長張盛和。(記者簡榮豐攝)

再則兩前財政部長李述德當年開徵「奢侈稅」時,也曾「預估」每年為國庫帶來150億元稅收,結果2014年奢侈稅僅徵收到29億元!而財政部長張盛和103年提出的證所稅,不但一毛錢沒收到稅,當年證交稅還短徵550億元,甚至讓今年股市成交值在低檔徘迴,今年證交稅又大失血了!財政部過度樂觀的「預估」結果,還能取信國人嗎,萬一房地合一稅又短徵,浮編的預算豈不又要全民來買單?

眼看今年經濟成長率都已下修到保1的程度,財政部竟好意思膨脹預算3.3%!然而張盛和部長卻是一付準備「安全下莊」樣,不但浮編預算要硬凹,連年金改革都改口「呼籲」大家要重視,一付事不關己的樣子,國家有如此財政部長,人民還有希望嗎。

財務主管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