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被中國殖民的台灣藝人(內文更正)

◎蘇冠人

編按 : 本人(蘇冠人)就昨日(9/15)刊登於《自由評論網》的投書〈被中國殖民的台灣藝人〉一文中,指稱「周杰倫在微博上轉貼中國閱兵消息」一事道歉。由於本人查證上的疏忽,誤將周杰倫粉絲所創之微博帳號,認為周杰倫之官方微博帳號。造成周杰倫本人、及其廣大粉絲的困擾,在此致上最深的歉意。

繼藝人范瑋琪在中國閱兵當日於個人微博放上與小孩的照片,被中國網友圍剿,迫使她立即刪文並道歉後,近日林依晨出席2015首爾電視劇大賞致詞時一句:「作為台灣藝人….」使得中國網友立刻在微博上大罵不愛國,炎亞綸更只因用英文致詞,同樣遭到中國網友情緒失控的濫罵。反之像台灣藝人汪東城,乖乖轉貼中國閱兵訊息而受到中國網友的讚賞:「熱愛祖國!」這是多麼顛倒是非的價值觀?

藝人范瑋琪在中國閱兵當日於個人微博放上與小孩的照片,被中國網友罵翻。(記者陳奕全攝)

這些藝人發跡都是來自台灣,也都因在台灣大紅大紫後才逐漸嶄露頭角,可是卻因為市場,背棄了對於自身國家尊嚴,在國際場合一句:「我來自台灣!」竟變成要很有勇氣才能說出?說出自己來自那裡,這不是再自然不過的話嗎?而台灣藝人為了中國市場,不敢與中國網友起衝突,於是刪文道歉或冷處理,避免得罪十幾億人口的金主。這看在台灣人眼裡,格外的諷刺。台灣藝人若和台灣網友有了衝突,喊著網友集體霸凌,結果換成中國網友,是非對錯也跟著換了?別忘記,最初若沒有台灣人支持,怎換得你今日能在世界各地發光發熱的地位呢?

近年來,台灣綜藝節目或是藝人提到「中國」一詞時,除了過去使用「大陸」外,現在更變本加厲的使用「內地」,而且說的好自然無違和感。「內地」一詞來自於日治時期,台灣人對於殖民國日本母國的稱呼,當時台灣人不得不稱呼殖民母國日本為「內地」。脫離日本殖民統治後七十年的今天,卻又有人為了利益,不僅在中國境內,就算在台灣仍言必稱「內地」,這不免讓人感覺精神錯亂。試問,現在的台灣,是中國的殖民地嗎?還是中國正透過其魁儡政黨殖民著台灣?

(國立中正大學台灣文學研究所學生)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