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國際聚焦》解決歐洲難民潮的下一步

當歐洲各國紛紛為難民收容問題頭痛之際,美國卻看似置身事外,難民潮議題不只是歐洲的問題,而是全球議題。作為世界領導者,美國應該承擔更大的責任,在確保身份查證登記無虞情況下,分攤接收更多難民的配額。

劉世忠

一張敘利亞三歲難民男童陳屍土耳其海灘的照片,加速歐洲難民潮在全球的發酵,引發國際政治中自由理想主義與現實自我主義的拉鋸,讓各國陷入廣開大門、閉關自守或是袖手旁觀的分野。

歐洲難民潮在全球發酵,引發國際政治中自由理想主義與現實自我主義的拉鋸,讓各國陷入廣開大門、閉關自守或是袖手旁觀的分野。(EPA)

德國首相梅克爾率先登高一呼,宣示接納80萬難民,並且提供優厚的福利待遇;天主教教宗方濟各呼籲,歐洲每個天主教教區收容一個難民家庭,而梵蒂岡的兩個教區率先以身作則;歐盟執委會主席榮科在歐洲議會宣布新的難民安置計劃,將強制各國難民配額,安置16萬難民至歐洲各國。除了將目前滯留在義大利、希臘和匈牙利的難民重新安置到德國、法國和西班牙之外,歐盟也決定依照各國的國民所得、人口總數、失業率和已接受申請庇護的人數,重新分配難民數。

此一新難民安置與配額計劃面臨匈牙利、捷克、斯洛伐克、波蘭等中歐和東歐國家反對,但歐盟決定向拒絕接難民的國家祭出經濟懲罰。這場「新自由制度主義」(Neoliberal institutionalism)與個別國家利益的「新現實主義」(Neorealism)之爭,依目前國際氛圍來看,是前者占了上風,畢竟自由與人權是歐洲堅定服膺的普世價值。而一幕幕難民們倉皇無助、流離失所,甚至客死他鄉的畫面也助長全球輿論對「抗拒者」或「旁觀者」的指責壓力。

自由與人權是歐洲堅定服膺的普世價值。一幕幕難民們倉皇無助、流離失所,甚至客死他鄉的畫面助長全球輿論對「抗拒者」或「旁觀者」的指責壓力。(AP)

但若長久來看,這批進入歐洲的新移民能否適當融入個別國家社會才是最大的挑戰。更遑論此刻佔據民意上風的「開門派」政策作為,勢必誘發更多來自敘利亞、伊拉克、阿富汗的難民循著海、陸管道進入歐洲,背後可能挾帶著發難民財的人蛇走私集團與恐佈組織「新伊斯蘭國」(IS)介入,未來發展仍充滿變數。

就以最慈悲、經濟實力也相對較好的德國為例,過去20多年來的平均經濟成長率才0.31%,生育率也是全球最低,4.7%的失業率雖然比起法國的10.4%、義大利的12%和西班牙的22%好太多,但未來會否受到移民潮的影響仍有待觀察。儘管80萬的新難民不過占全國總人口1%,但梅克爾是有遠見的領導者,顯然已經意識到此點,因此她強調會排除未受迫害的「經濟難民」,進而要求國會進行相關修法,將移民整合列為最優先的國家政策,搭配語言與技職訓練,儘快讓這批新移民成為德國社會轉型的新力量。

梅克爾是有遠見的領導者,她強調會排除未受迫害的「經濟難民」,進而要求國會進行相關修法,將移民整合列為最優先的國家政策,搭配語言與技職訓練,儘快讓這批新移民成為德國社會轉型的新力量。(AFP)

梅克爾的強勢領導和高支持度,加上多數德國人民對過去戰爭歷史教訓的反省,展現成熟民主國度的人道關懷,才能壓制國內少數反移民的右派反對聲浪。但即使德國能夠做到,其他歐盟國家的考驗更大。法國、英國在國際氛圍下做出開放接收難民配額的決定,但歐盟許多國家面臨財政困難與經濟停滯是事實,如何有效處理國內新移民與社會的和解共生是領導者頭痛的議題,畢竟並非每個人都擁有梅克爾的領導決斷力。尤有甚者,歐盟未來如何有效強化邊境與海上難民維護與保障也是難題。「自由旅行」的申根政策(Schengen policy)會否受到難民自由移動衍生出安全威脅更值得思考。

即使德國能夠做到,其他歐盟國家的考驗更大。歐盟許多國家面臨財政困難與經濟停滯是事實,如何有效處理國內新移民與社會的和解共生是領導者頭痛的議題。(AFP)

唯一置身事外、好像事不關己的是美國。面對外界責難,國務院表示今年允許1000至2000敘利亞難民入境,明年將再接收5000至8000名敘利亞難民,這個數字與外界期待至少25,000起跳的難民數字仍有段距離。美國當然有國家安全的考量,因此在作法上採取提供人道援助以及促進敘利亞政治轉型與和平維護為主。只是歐巴馬政府與敘利亞阿塞德政府原本就不睦,再加上「伊斯蘭國」的攪局,歐巴馬對敘利亞的外交政績明顯不及格。眼見卸任在即,更不可能對敘利亞情勢再採取更強勢的軍事介入行動。此一外交爛攤子有待下任美國總統收拾。

但畢竟難民潮議題不只是歐洲的問題,而是全球議題。作為世界領導者,美國應該承擔更大的責任,在確保身份查證登記無虞情況下,分攤接收更多難民的配額。又如美國亦可領銜改革1951年「國際難民公約」(Refugee Convention),將原本僅適用於遭到人為政治迫害的政治難民,擴大到受到天災、內戰、政權瓦解與種族屠殺的難民範疇。更重要的是,美國若能在此議題上展現有如梅克爾的世界領導風範,將更彰顯「新自由制度主義」對國際秩序的維護與整合成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