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柱奶奶的少女時代

◎張文隆

媒體報導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可望首度出席國慶大典,然後國民黨參選人洪秀柱馬上發揮其潑辣毒舌之本事,重砲轟擊!

顯然,柱奶奶還活在她的少女時代並心嚮往之。柱奶奶對ROC的現況,也不是不了解,但少女時代的迷夢,讓她老人家對ROC的過去無法忘懷,所以才會耍小姐脾氣要對方「前後做了6年黨主席,卻從未參加過國慶大典,是否該向社會道歉?」「先拿掉台獨黨綱」、「在黨部及各個造勢場合,掛起青天白日滿地紅國旗。」雖說如此,但柱奶奶在夢醒時分也會不經意說出「不能說中華民國存在」這種心裡話。

或許柱奶奶年歲大,老眼昏花,看不清楚台獨黨綱到底是什麼。就讓個人來為柱奶奶解析一下。

或許柱奶奶年歲大,老眼昏花,看不清楚台獨黨綱到底是什麼。就讓作者來為柱奶奶解析一下。(資料照,記者羅沛德攝)

由於ROC是一個「奇異變形的有機體」,我們先來回顧一下ROC變遷史:1912~1949代表中國的合法政府→1949~1996非法占據台灣的流亡政府→1996至今治理台灣的自治政府。由於舊金山和約,日本放棄台、澎,但沒有說交給誰。按理,依聯合國憲章,台、澎前途是「託管→自治→獨立或(和任何其他國家)統一」。不過因為國際政治的複雜因素,導致台、澎歷史並沒辦法依此進程發展。先是盟軍統帥麥克阿瑟第一號命令讓ROC接管台灣;接著ROC滅亡並在台灣建立流亡政府;最後1988年起擔任ROC流亡政府總統的李登輝,透過「寧靜革命」(修憲、國會全面改選、總統直選等),讓ROC政府脫離跟中國的臍帶,從而轉化成台灣本土的自治政府。

民進黨的台獨黨綱,主張「台灣主權獨立、不屬於中華人民共和國,且台灣主權不及於中國大陸,既是歷史事實,又是現實狀態。」這完全符合台灣已達自治的現況。民進黨又主張「基於國民主權原理,建立主權獨立自主的台灣共和國及制定新憲法的主張,應交由台灣全體住民以公民投票方式選擇決定。」

柱奶奶呀!民進黨已經把對台灣未來的願景,說得如此清楚。您是不是也請貴黨給我們一個未來的願景。切莫要求我們跟您一樣,懷著少女時代的迷夢,跟您死抱著1949年已滅亡的ROC神主牌,當貞節烈婦!

(新北市三民高中歷史教師暨口述歷史研究者)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