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誰說條阿紀沒有反省

◎溫順德

誰說「條阿紀」沒有反省?佛門沉澱三天之後,洪秀柱化身怒目「觀音」,高分貝對小英叫囂。柱姊閉關修練有成,卸下虛偽的假面具,回歸訓導主任角色,展現最「真誠」的自我,怎能質疑她沒反省?

才宣示要終結惡鬥,當小英表態出席國慶,踏出藍綠和解第一步,柱姊卻批過去六年,從未參加國慶大典,應向社會大眾道歉;洪被揭發國慶缺席,甚至還在國慶鬧場,她卻解釋阿扁涉貪,站出來是表達理念,不願為貪腐政權背書。原來柱姊閉關沉潛,並非自我反省檢視,而是反省批判他人。這般格局的候選人,心中只有藍綠之分,竟還奢言「走對的路」,帶動社會風氣的改變,帶給國民黨新的文化,帶國家回到正確道路,讓「千年暗室」得以燈明,豈不讓人笑掉大牙?

嗯?一片黑?你沒看錯,確實是一片黑,千年暗室,無燈何明?

馬英九主政近八年,一再悖離主流價值,搞得天下蒼生塗炭,引發鋪天蓋地民怨。洪秀柱說「國家病了」,但八千字的出關宣言,不思正本清源之道,反繼續擁抱馬英九,甚至痛批「民粹誤國」,簡直喪心病狂至極。放棄台灣主體意識,一味向中共當局示好,與人民距離愈來愈遠;太陽花學運風起雲湧,反課綱抗爭遍地開花,豈是民粹可以造就?去年九合一大選後,國民黨已進加護病房;明年總統與立委選後,國民黨能不灰飛煙滅?

西班牙作家賽凡提斯,筆下的唐吉軻德一角,無視時代潮流轉變,沉溺於個人的幻想,騎上一匹瘦弱老馬,找來一柄生鏽長矛,帶著破了洞的頭盔,化身騎士鋤強扶弱。他把風車誤為巨人,又把羊群當成軍隊,衝上前去大戰一場,卻讓自己遍體麟傷。當前台灣意識抬頭,柱姊卻一直不願面對,腦海中只有「大中華」,甚至妄圖以封建老藥,治療民主社會新病,不啻唐吉軻德再世,實在讓人不敢恭維。

賽凡提斯筆下的瘋子騎士唐吉軻德,似乎在柱柱姊身上化虛擬為真實了。(記者陳彥廷攝)

藍營大咖怯戰避戰,把洪推向大選浪頭,無疑是歷史的偶然;但柱姊意識型態鮮明,加以個人能力有限,自不量力扛起重擔,反而招致各方訕笑。洪獲國民黨提名以來,大老們紛作壁上觀,地方諸侯棄械出走,「抽梁換柱」之聲不絕;閉關沉潛三日之後,儘管再次宣布承擔,卻又傳來「棄柱」之說;而今金主紛抽銀根,黃復興黨部又鬆動,「滅柱」之聲開始發酵。分崩離析的國民黨,力抗團結的民進黨,敗選幾成歷史必然。

小說中的唐吉軻德,經歷了不少的挑戰,也鬧了不少笑話後,在友人哄騙下返家,豈料到家竟憂鬱成疾,臨終前才恢復理智。無視各方反彈聲浪,一廂情願背負十字架,自虐又磨人的「條阿紀」,何時才能幡然醒悟?

(高中教務主任)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