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台灣之光?

陳柏翰

近日新聞報導,富味鄉假油案,衛福部撤銷4.6億罰緩;去年大統案,衛福部最後也是撤銷18.5億罰緩。令人懷疑是否有官商勾結,應該把關國民健康的政府單位,反而再三捍衛黑心廠商。

市場上有各式價格與品質的油品,大部分店家為了賺錢,選擇便宜的油,這是人之常情。但黑心商唯利是圖,生產便宜的劣油,因此價格高的好油生存困難,越便宜的油賣越好,如此惡行循環下,劣幣驅良幣,到處都充斥一家比一家還黑心的油,荼毒國民健康。

怎麼這些食安問題,都雷聲大雨點小、甚至根本沒下雨啊~?(記者顏宏駿攝)

黑心商大發暴利,最後的裁罰與不法所得相比,根本九牛一毛,難怪這些黑心商有恃無恐。黑心食品的種類包山包海,早已不知道還有甚麼能吃。而臺灣的洗腎比率年年奪世界之冠,花費健保上百億,可謂另類臺灣之光。

不斷爆發的黑心食品事件,早已重挫國際形象。不久前臺灣還自詡為美食之都,嘲笑對岸的地溝油,現在看來格外諷刺。政府應展現魄力嚇阻黑心廠商,在這之前,死老百姓只能自求多福,祈禱這次吃下肚的不是毒食品,不然也可以學學隔壁日本人的骨氣,抵制麥當勞到131家分店關閉,最後廠商向日本人反省道歉。

有人說抵制是一種獵巫行為,前陣子「滅頂行動」,只要有關的產品都要拒絕購買,不是一個好現象。但綜觀近幾年臺灣食安問題,某幾家大廠一直榜上有名,號稱各式化工廠,生產不會融化的冰淇淋、毒布丁等,至少我是毫無信心會再相信;這些大廠生產的其他食物也沒問題。也有人說這些廠商倒閉會造成大量失業,但罪該萬死的黑心廠商倒閉後,反而能讓其他有良心的企業慢慢出頭,不再只是少數幾家壟斷,市場重新回到良性循環。但政府撤罰,且每次黑心廠商推出特價活動,就有不少人趨之若鶩。以台灣人普遍的健忘程度,離食品安全的日子應該還漫漫無期。

(學生)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