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雲林禁燒了誰的生煤

◎鄭皓中 

環保署在九月七號宣告雲林禁燒生煤自治條例無效,環保署法規會副主任郭子哲提出的其中一項理由是「雲林縣的自治條例,它是採全面的禁止規範,等於直接剝奪了人民申請許可的這樣的權利」。

這不禁讓人好奇,到底,是怎麼樣的「人民」會去申請燃燒生煤的許可?禁止生煤燃燒又是剝奪了哪些「人民」的申請權利?而雲林的空汙是這些申請燃煤許可的「人民」所必須共同承受的嗎?

原來,這樣的「人民」有個讓人耳熟能詳的名字叫「台塑」,並因為它財大氣粗,勢力廣泛,我們又習慣給它一個早已充滿負面印象的名字叫「財團」!台塑麥寮汽電廠,及台塑石化麥寮一廠的生煤許可證分別在六七月間到期,如果雲林縣政府不續發許可證,那麼將大大影響這二廠區的經營,進而讓經營者,也就是郭副主任口中的所謂「人民」感到大大的不悅!

用錢買環保?我原本不信,但環保署這下讓我信了。(圖為台塑麥寮汽電公司,記者林國賢攝)

禁燒生煤與否僅僅是項環保議題嗎?還是在政治財團化、幾乎沒有一項政策不予財團方便的台灣,它早已是資本主義生財邏輯與普羅大眾生存權利間的較勁呢?

很多時候,當我們反對或要求中央政府的某項政策時,常會聽到一句話-「那你的配套措施在哪裡?」這句話簡直就是萬用公式,反核時我們會聽到、要求富人加稅時我們會聽到、追求多元成家時我們會聽到,當然在本次雲林禁燒生煤議題中我們也同樣會聽到。這句話無處不在,好似只要祭出這句話,那些「成天吵嚷」著公平正義的抗爭者就必須閉嘴?

然而,所謂配套措施難道不是中央政府內袞袞諸公該要思索的嗎?怎麼就這樣一把推給人民,然後還一副事不關己的樣子呢?政府的執行力若真由人民賦予,那麼當人民說出我們「希望過上怎麼樣的生活」時,代表人民的官員若不是努力去達至,並發現可行之處與極限,反而要求人民給出配套,豈不可笑?政府眼中真有人民?還是只容得下財團呢?

(研究生)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