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智強舞劍,意在換柱?

◎林子揚

針對前總統府副秘書長羅智強撰文類比2008大選謝長廷閉關之「厚道說」,洪秀柱閉關聲明從未提及是健康因素,迄今謝的臉書、廣播稿或公開談話,並無嘲諷或挖苦洪的身體狀況,不知羅是從何類比兩者?其斷章取義逕自引用媒體多手傳播作文章的行徑,不僅有失厚道,更不免讓人質疑其目的。

前總統府副秘書長羅智強撰文有關這陣子洪閉關的討論,搬出2007年的馬英九、謝長廷作對比。(記者張嘉明攝)

回顧謝的發言,謝所引述蔡英文「別人不管怎樣,我們要正常行程」之言論有何不妥?洪宣布閉關的目的不就是想要「做自己」?馬英九當年在謝閉關之時,也未暫停或更改行程,換言之也是一切「正常就好」。至於出家說,謝更未對洪的閉關或身體狀況有所調侃,僅在於觀世音豈會介入選舉的論點作延伸,也無不妥,這就如同當初連勝文自比釋迦牟尼般,同樣遭到非議。

其實政治人物厚道乃是全民之福,但厚道與否不是兩人私下對話就算。當年謝長廷閉關後以視訊復出,馬英九對於謝的復出方式卻表示:「連綠營大老都覺得怪怪的,讓人想到賓拉登」,但所謂綠營大老是否真有其人或僅為杜撰至今成謎,馬不但公開引用呼應,且羅智強更直接建議對手發起「到阿富汗山區找謝拉登」的尋人活動,不知其厚道何在?亦者根本項莊舞劍,意在沛公?

謝長廷只是羅智強隔山打牛的中介,厚道與否從非羅的問題核心,否則洪、謝二人在期間從未對洪的身體健康狀況有所著墨下,為何羅頻頻以謝當時的健康狀況作對比?目的是否其實就是在暗示洪的健康狀況可能出問題?過度詮釋蔡「我們正常就好」的言論,是否也是在影射有人「不正常」?面對國民黨換柱傳言四起的氛圍,羅智強撰文的動機很難不讓人懷疑。

(台灣維新基金會政策組研究員/國立政治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博士生)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