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這才是搖滾精神

◎張勳慶

BBC中文網報導即將在中國大陸上海與北京開演唱會的美國知名搖滾天團邦喬飛(Bon Jovi),已經在官網上撤下前往訊息。目前指出其被禁的原因,一是單曲「天生領袖We weren’t born to follow」MV中,出現六四天安門,阻擋軍方坦克前進的英雄畫面,二則和台灣有關,金融時報報導該團在2010於台灣開唱中,背景出現達賴喇嘛,中國大陸文化部發覺茲事體大,下令封殺。當然,該團為了親近中國大陸歌迷,苦練中文的「月亮代表我的心」也白忙一場。

隨後邦喬飛(Bon Jovi)會飛來台灣,是否把小鄧名曲獻唱給國人是個未知。但從一些歐美樂團或音樂人,從創作到演出堅持自己風格和立場,寧願被中國大陸文化官員封殺,而失去龐大利益也不更改自我原則。在去對比一些港台藝人,為了厚利而在自我封口,又或者是隔海大罵台灣好不容易爭取來的民主自由,和多元意見能在無恐懼下表達,那何謂文化流氓或是奴才,不用指名道姓國人心中自有把尺。

邦喬飛(Bon Jovi)曾在2010年演出上,投射達賴喇嘛影像。(取自網路)

同樣的,在邦喬飛(Bon Jovi)中國大陸文化部用政治檢查被禁止開唱此際,可能更間接打了台灣文化部一記大耳光,那就是我方還年年動用納稅人血汗錢,去諂媚又單相思的欲建立起兩岸公平的文化交流平台。因為一直到現在,我方或中國大陸學者與專家,想徹底詳查在中國大陸官方控管下的抗戰史料都不得其門而入,連史料都不願公開,那又如何全面又自由的藝文演出呢。

所有藝文都是以自由思想,去在人類社會中傳達生而為人當享有的基本的文明精神。也就是說我發出的聲音,寫的字、文章和繪畫就我的人生價值,當然,也接受不同人的看法與意見,但是所有政治權力沒有資格去染指,因為那等於手伸到你的腦中去洗腦。只是不知台灣有多有音樂人有此一認知,又或許他們眼中的豆牙菜,已經變成了$號

(文字工作者)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