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李登輝的歷史定位

張文隆

儘管「中國」國民黨口口聲聲宣稱,台灣主權歸中國所有。但無可否認的,ROC政府只憑盟軍統帥麥克阿瑟第一號命令接管台灣。依據舊金山和約,日本放棄台灣、澎湖,但沒有說交給誰。接下來,依聯合國憲章,台灣、澎湖前途是「託管→自治→獨立」。

1988年開始擔任ROC流亡政府總統的李登輝先生,所完成的「寧靜革命」,意義就在於讓ROC政府在台灣的接管權賦與民意基礎。也就是讓ROC政府脫離跟中國的臍帶,從而轉化成台灣本土的自治政府。的確,作為二戰最主要戰勝國的美國,其國會在1979年制定的台灣關係法,就是以「台灣住民」和美國的關係為重點。當中所謂「臺灣治理當局」,明確指出是當時統治台灣的國民黨政權及後來接替的治理當局。

1988年開始擔任ROC流亡政府總統的李登輝先生,所完成的「寧靜革命」,意義就在於讓ROC政府在台灣的接管權賦與民意基礎。(資料照,記者劉信德攝)

李登輝的「轉型工程」,就是讓台灣的國際地位由「接管」進一步成為「自治」,這吻合了台灣關係法的架構,也符合聯合國憲章的精神。1996年ROC總統直選後的李登輝,一方面是具有台灣民意基礎的ROC自治政府的總統,另一方面又是ROC自治政府統治下的台灣人。不論從哪個角度而言,李登輝都充分表現了「李登輝是台灣人不是中國人」!可惜,這一直是馬英九和「中國」國民黨人,始終無法認清的事實!

(新北市三民高中歷史教師暨口述歷史研究者)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