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九二共識」是什麼「碗糕鏘」

◎李秉鑫

國學大師章太炎的孫子、上海東亞研究所所長章念馳投書勸「民進黨勿被自己的謊言蒙騙」;內容為駁斥到訪交流的民進黨人士「『九二共識』在台灣不存在」的說法,他說「『九二共識』雖不完美,也不是無瑕可挑,但一九九二年『國統綱領』誕生,『國統會』建立,當時一個中國根本不是問題,怎麼交流,怎麼往來,才是主要矛盾。所以,才會有兩岸各自口頭表述一個中國的共識,至今國民黨參選人洪秀柱、親民黨參選人宋楚瑜,都以『九二共識』為參選政治主張,近四十%選民還是支持『九二共識』的,你怎麼可以說台灣根本沒『九二共識』」?

他認為「因民進黨長期以來製造的謊言;使人莫辨真假,漸漸讓自己生活在謊言中;慢慢自然而然地認為『根本沒有九二共識』,也『沒有一個中國』等等。漸漸養成『偽認同』、『偽史觀』;活在自欺欺人之中。」洪秀柱參選初期主張鞏固深化「九二共識」,從一中各表、一中不表走向一中同表,閉關三天的出關宣言卻又回到馬英九的「九二共識、一中各表」,不提「同表」了。 「九二共識」到底是什麼「碗糕鏘」,如此深奧,真把我們搞糊塗了,到底是各表?同表?還是當時只是彼此口頭嚷嚷?抑或是「沒有共識」的「共識」?大人自己都搞不清楚,新一代的年輕人能了解嗎?

表來表去的我也弄糊塗了,馬總統你是怎麼知道的?(記者廖振輝攝)

「九二共識」從來就是國、共的共識,「一中」與「各表」可就沒有共識。習近平「地動山搖說」打破了兩岸長期以來馬英九得意的「模糊的傑作」。馬政府雖然之前一直打模糊戰,並質疑蔡英文「接不接受九二共識」,最近卻也不得不說出「堅持中華民國主權才是九二共識的核心」。中國隨即強調應還原「歷史原貌」,並要求「台灣方面」停止發表「不符合史實」的言論。這讓小老百姓更糊塗了,到底「符合史實」的是哪一個?難道馬英九的歷史被「黑箱」了嗎?

建國六十六年的中共以「法西斯」之姿大張旗鼓舉辦「反法西斯」戰爭勝利七十周年閱兵,並自稱是領導中國抗日的中流砥柱,不讓當年領導抗戰的「中華民國」有絲毫存在的空間,真正戳破「一中各表」的神話。馬政府、國民黨,以及長期被灌輸「九二共識就是和平保證」的群眾們還在對「一中各表」存有幻想,殊不知中共認為自己實力壯大了,定義的「一中」豈容你「各表」?

長期以來馬政府、國民黨、政客、統媒、御用文人、學者一直灌輸我們的「一中各表」其實沒有各表,只有中共定義的一中。怎麼老覺得章念馳的「讓自己生活在謊言中」其實是在說給這些人聽的。

(出版業)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