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新船來了,澎湖人輸了

海洋公民基金會

有見過雙贏的策略規劃,但是,你有看過讓大家三輸的規劃策略嗎?真正十足見羞,在澎湖看得到!那是攸關台澎海運未來二十年的重大建設,新台華輪建置案

交通部委託民間設計公司,花了一千五百萬的設計費,設計所謂『新』台華輪,將投注十八億元花兩年建造,然後交由澎湖縣政府招商營運。

民間設計公司所設計出來的船,真的是一艘『新』台華輪,真的就是25年前的規格翻新,船長130公尺、船寬18.5公尺、總噸位1萬噸、載客數750人、最高航速27節、載重84輛轎車及10呎貨櫃32個。除了大家最重視的船速,由22節提升至27節之外,其他新舊規格均相近,甚至在載重量和載客量方面雙雙大幅減少。

新台華輪汰換案行政院全額補助十八億元。(記者劉禹慶攝)

在中央與地方政府急於完成交代『造一艘船給澎湖』這樣盲目的目的下,不全面考量問題癥結所在,不放寬眼界尋找最佳方案,不考慮未來整體需求的狀況裡,這艘船就要在2016年初開始建造,將你我納稅而來的18億公帑花下去,然後,我們會看見什麼?

看見當2018年新船完工時,災難便要開始。

造出一條倒退二十五年規格的船,然後必須承擔它的營運虧損二十年,虧損主因於新台華輪在船速無法正確提升、和必要客貨兩用限制之下,仍等同的現有台華輪,一樣在旅運市場上得不到青睞,每年仍可能需要政府補助兩千萬元,而且因為耗油量更高、載貨載客量更少,這個虧損數字只能是更多。

連年虧損是一件事,原來希望達到的重要目標,照顧離島居民及滿足地方交通需求,在目前新台華輪這樣的政策執行下,照顧到什麼?滿足了什麼?

我們真沒有能力建置一艘滿足台澎旅運的新船嗎?大家兩手一攤,都當起把頭埋進沙子裡的鴕鳥,問題要丟給誰來煩惱?新船來了,澎湖人輸了,進一水準以下的『新』船,一樣沒能有一艘兼具安全、快速、舒適、便捷的客輪選項可以用來滿足台澎旅運,並得忍受,20年。

澎湖縣政府輸了,不僅每年要補助虧損的航運,財政破洞持續,然後還得被縣民持續指責,被觀光旅客唾棄,20年。

中央政府輸了,明明花了大錢造新船,只能換來大島小島一片怨聲載道,20年。唯一有贏面的,大約是拿到一千五百萬設計出『新』台華輪的那家民間設計公司吧。

有這樣做事情的嗎?澎湖人,我們,無所謂嗎?

非營利組織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