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負責任的領導人:原則一致

◎陳子瑜

日前國民黨候選人洪秀柱結束三日閉關,發表八千字的「反省別人,我好棒棒」長文,並點出幾項台灣社會習以為常的泛道德化二元修辭,作為她深思而得的成果。事後面對各界質疑政策何在,竟回應「總統不是只該抓原則,同時找到對的人,讓他可以有充分授權,去好好發揮就好了嗎?

這番言論可真是倒因為果了,一項政策的「原則」,是建立在周全而嚴謹的細節配套上,為了讓國人能簡易理解政府即將採取的作為,所簡化之後的大方向。因此,作為國家領航者的領導人,絕對不是只有把舵穩住左轉右轉而已,更需要清楚了解這艘船的優缺點,以及各方潮流的動向,才能夠穩定行駛、脫穎而出。

治國如領航、總統似船長,舵不穩則隨海象狂亂,船長若不諳船性則更慘。我國目前「政」盪不安,期待下一位掌舵的人能視潮流動向、穩定行駛、乘風破浪。(中央社)

言猶在耳,週二洪秀柱就推出技職教育的產學政策及其執行細項。不是說推政策是錯,但一比照出關言論,豈非是自己打臉自己,凸顯整個選戰節奏的雜亂無序?

一個鮮明的對照組,就出現在週一的臺北資深青商活動中。民進黨候選人蔡英文致詞時,沒有激情的嘶吼,更沒有空泛的感嘆,只有一貫沈穩地陳述執政之後,民進黨要重新正視內需市場的重要性,針對台灣國內的各項需求,規劃與發展如長期照顧等相關產業,不走過去只是浪費稅金衝統計數據的蚊子館方針。

當馬英九八年執政的結果,是一團需要下任政府來收拾的爛攤子,此點成為各陣營無異議的共識後,我們需要的是如德國總理梅克爾般,能深刻了解問題、提出方法,並堅定貫徹執行,帶領國家走出新局的候選人,而不是連個選戰言論都會自相矛盾、不知所云的候選人。

(業餘翻譯)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