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DPP要認真面對新形勢

◎張世賢

中國用盡心機舉辦了一場閱兵大典,自以為成功展現了「大國崛起」的架式,但也意外促使台灣的藍營分崩離析,嚇得國親兩黨總統候選人都神隱閉嘴。

此情此景,似乎讓民進黨更提高了勝算,許多人掩不住嘴角的笑意,估計立委可上看幾席,連蔡英文跑行程時都不免說「要準備上工」了。這種無意間流露的驕兵心態,並非好現象。

吸引目光、積極應對、丟出目標,都是好事,惟驕兵總必敗,DPP要注意自己的心態。(取自蔡英文臉書)

二○○八大選前,老K推出大咖們握拳高喊「準備好了」的廣告,結果勝選後他們準備的卻是貪汙分肥和奔向中國。我們理解民進黨遠非老K可比,「上工」後不致像老K們那樣貪汙分肥,在和中國交往時也能堅守某些原則。

但馬英九在市長和總統職位上各佔八年的任期,早已把台灣搞爛,許多方面都向「中」看齊。民進黨面對的是前所未見的大爛攤,應該舉黨一致,撤除派系藩籬,早日集合各界真正內行的專家,籌謀妥善收拾的對策,至少在和他黨候選人正式交鋒時,能讓選民耳目一新,肯定有真材實料可以福國利民。

敘利亞內戰,ISIS利用遜尼派的不滿迅速崛起,造成的敘利亞難民悲劇,近日流出的照片令人怵目驚心。其實,數百年來閩客先民為走避苛政,冒險從華南一帶橫渡黑水溝到台灣途中,只能依靠極其簡陋的航海工具與技術,遭遇之悽慘遠遠超過今日敘利亞的海上難民。然而,僥倖抵台安身立命的先民,他們的後代卻又面臨被送回中國虎口的潛在危機。

看著敘利亞的難民,想起當年台灣先民渡黑潮來台的樣子。(AFP)

傲慢的連戰在習近平心目中,似已穩居台灣第一奴才買辦的地位,回台後立即高調舉辦慶祝八十大壽及五十金婚的晚宴,K黨對他也莫可奈何。倒楣的是包括月領兩萬左右的廣大台灣人民,還要長期供養這個月領近四十萬退休俸的無良中國買辦。面對新形勢的民進黨,應該未雨綢繆,努力翻轉台灣人民的命運!

(作者為退休研究員)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