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為什麼我過年就要換老闆?

馬躍.比吼 Mayaw Biho

族人告訴我說:

「我連續三年換老闆,因為祭典結束之後,老闆已經不用我了。所以新的一年換新的老闆,很幽默嗎?一點都不幽默!」

試想,如果過年只有放一天假,而你在台北工作,家鄉遠在高雄、屏東,你要怎麼回去過這個年?吃這個年夜飯?

過年要大掃除、準備年夜飯、拜年,行程匆匆,三天都嫌少了,而原住民、我們往往住在較偏僻的地方,祭典準備時間加上車程絕不比過年期間短,我們需要更多時間讓我們參與祭典、從頭到尾完整的參與,就像你們的過年從除夕一直到初五一樣,而不是政府給我一天假,其他時間只能自己想辦法或乾脆換來老闆的資遣,講真的...新年新老闆真的一點都不有趣。

對於原住民來說,豐年祭等同於過年,政府應對於不同文化作實質上的調整,台灣這片土地上,不只有一種族群的生活方式。圖為太巴塱豐年祭活動照。(記者花孟璟攝)

例如太巴塱部落為期五天的祭典,哪一天可以省略?如果只有一天假,我坐火車回去太巴塱,是不是吃個中飯就要回台北了?那麼祖靈誰請?祖靈誰送?五天祭典之前,還有十天的準備工作,要帶青年階級上山、採菜,要準備第一天請祖靈的豬肉,這些工作誰來做?只有一天假,這些工作試想你能完成嗎?

三天是我們最低的訴求,我們只是為了返鄉參與年祭,很需要社會大眾理解、支持我們,我們不過就是想回家而已。

(平地原住民立法委員參選人)

本文授權整理轉載自馬躍.比吼 Mayaw Biho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