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兩岸與國際》習近平九月訪美想求大功,難矣!

9月3日,北京舉行閱兵大典,除了呼應聯合國成立70週年外,同時也為習近平訪美行壯聲色。然而,近年來中國不斷擴充軍備,卻指責美國對台軍售、股災與人民幣大貶值、南海、東海、網路安全等議題,都備受批評;大肆逮捕維權人士更是聲名狼藉,在歐巴馬已屆卸任,看來並不會為自己找麻煩,習近平這趟訪美行要有大作為,難矣。

顏建發

應美國總統歐巴馬之邀,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於9月下旬對美國進行國是訪問,並赴聯合國大會發表演講。為了此行,中方很早就為了鋪排而為美中緊張氣氛降溫,包括6月12日軍方將領訪華府,以暫時停建南海島礁緩和美中對立;6月23日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以及人文交流,達成超過310項的合約,以壯實質關係,為習近平訪美舖紅地毯。七月上旬,習近平與俄羅斯、印度、巴西與南非領袖進行金磚五國峰會,9月3日在北京召開第二次世界大戰、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紀念日,以呼應今年聯合國成立70周年紀念會,則是為習近平訪美行壯聲色。

為了九月的訪美行程,習近平於近期內進行了一連串為美中緊張關係降溫的鋪排。(AP)

由於對美關係是台灣外交的重中之重,習近平此行的一舉一動,很值得台灣方面的關注。

究竟習近平在這一次的國是訪問過程,會跟歐巴馬達成哪些協議,其成果為何,距今尚有近半個月的時間,消息嚴密管制,不得而知。不過,以這陣子的發展脈絡以及整體氛圍研判,應該不會有太多實質的突破。而習近平如想改變美國對台政策,尤其是民進黨蔡英文主席今年五月所訂下的基調,應很困難。我們可以從幾方面來研判:

一、短時間內,美國在亞太存在的份量不會降低,中國作為潛在競爭對手的議題也不會下架

從2009年夏天時任國務卿的希拉蕊·柯林頓提出「重返亞洲」,到2011年11月,美國總統歐巴馬在經合會非正式首腦會議提出「亞洲再平衡」戰略,計畫在2020年前將60%的美國戰艦部屬在太平洋之後,亞太地區成為美國外交關注的重點。雖然烏克蘭、伊斯蘭國等議題,曾多少分散美國的注意力,但過去兩年來,亞太諸國風起雲湧,暗自與中國較勁的詭譎氣氛,莫不受美國戰略注意力移向亞太的影響。美國需取信於亞洲的盟友,包括日本、菲律賓、台灣、越南等等。

二、歐巴馬已成跛腳總統。

明年底美國總統大選各政黨候選人已摩拳擦掌,此時歐巴馬最理性的作為是安全下莊,而不要給自己黨的候選人找麻煩,或招惹對手黨的伺機攻擊。畢竟,這幾年中國在美國的政治上並非正面因素,攻擊習近平政權是有市場的。

歐巴馬已屆卸任,最理性的作為是安全下莊,畢竟,這幾年中國在美國的政治上並非正面因素,攻擊習近平政權是有市場的。(REUTERS)

三、戰略上中國早有心理準備。

2013年5月上旬,中國的國家安全藍皮書倡議,中國的戰略準則是「聯俄、拉歐、穩美」。美國是中國外交的重中之重;但美中關係確實是不穩定的。要「穩美」凸顯「不穩」的事實。五月下旬,為因應南海緊繃局勢,美國還計劃部署F-35戰機,並揚言中國如果不停止擴充島礁,美中一戰將不可免。從謀略看,中國的填島的大動作未嘗不是一種謀略:一方面暫不理會,遂行單邊行動,「填多少,算多少」,另方面為九月習近平訪美前的「讓步」累積一點退讓的籌碼,也就是「進兩步,退一步」。南海周邊聲索國自然不爽,但美中卻各有所獲。準此,習近平心裡應有底,這一趟只要再宣示一些政治主張,把七月下旬雙方在戰略與經濟對話的重點再拿來過個場,混一下,也就可以對國內交代了。

四、「新型的大國外交」的稱號應該得不到。

這個概念最早是2010年5月第二輪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期間,時任國務委員戴秉國提出的。2012年2月,習近平擔任國家副主席訪美時,再次提到,3月美國當時的國務卿希拉蕊-柯林頓做出肯定的回應。但到了2013年美國可能意識到中國熱衷於「正名」,是為了更多實質好處的計謀,開始避談這個概念。

中國的填島的大動作未嘗不是一種謀略,「填多少,算多少」,另方面為九月習近平訪美前的「讓步」累積一點退讓的籌碼,也就是「進兩步,退一步」。南海周邊聲索國自然不爽,但美中卻各有所獲。(REUTERS)

歐巴馬有很多次對此避重就輕。只談到新型關係,就是不提「大國」。美國國家安全顧問萊斯28-29日訪中國,為「歐習會」做鋪墊工作,但賴斯也避談這個詞,顯示,歐巴馬政府不願意接受這個由中方提出的構想。不過放新,中方事後應該會做一種阿Q的解釋,說:「美國需要維持和歐洲、亞太國家的盟友關係來為其全球戰略利益服務,因而美國在這問題上必須模糊以對,以免有意無意把與其他國家的關係給降級。不過,由高規格接待習近平看來,實際已是支持並推動這種外交關係的實踐。」

五、台灣問題。

有統媒指出,在台灣議題上,美中雙方原本就有高度共識。如無意外,美中可望在聯合記者會共同宣布,「九二共識」是兩岸和平穩定的政治基礎。本文研判,這個可能性不高。在這幾年兩岸互動過程,歐巴馬政府應已很清楚,「九二共識」並非普通名詞,其背後的基礎是「一個中國」原則。從上面的論述脈絡看,在美中潛在的對立是結構性的,習近平此行拿不出足以換取美國以「九二共識」來為兩岸政治關係下定義的大禮。美國也需顧及綠營對美國的長期信任關係。

在美國,歐巴馬政府一直被攻擊為外交軟弱。近年來中國不斷擴充軍備,卻指責美國對台軍售;近來股災與人民幣突然大貶值,中國成為媒體撻伐對象,南海、東海、網路安全等議題,更備受批評;大肆逮捕維權人士令習近平聲名狼藉。在美國總統候選人已紛紛出籠而摩拳擦掌之際,歐巴馬如親中,恐遭致重批。

習近平會見萊斯時說,中美要實現雙方「不衝突、不對抗」。這應是底線,多少已透露消極期待。依此研判,習近平這一次訪美行如能拿個80分,已算成功,想求大功,難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