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連戰的三重背叛

◎呂欣潔

連戰先生前往中國參加中共政府舉辦的閱兵一事,社會上負面評價居多,無論他去的理由為何,他難道沒有想到事態會發展至此嗎?更難以想像,一位卸任的副總統會「受邀」至尚有1500顆導彈對著我們的敵國參與「閱兵」,更站在閱兵台上點閱那些可能才演習過如何攻奪我們總統府的部隊?

連戰(中戴漁夫帽者)與夫人連方瑀(右戴遮陽帽者)9月3日上午登上天安門城樓,點閱從未放棄武力犯台的部隊演習。(中央社記者邱國強北京攝)

歷史是很漫長累積而成的,不同的族群,眼中會有不同的歷史,從原住民的眼裡「台灣自古未屬中國、荷蘭、西班牙、日本」;成長於日本統治時期的台灣住民,可能傾慕日本文化;至於民國三十八年,隨著軍隊來台的外省朋友,對於對岸有所懷念,也能理解。

現在的台灣就是由如此多元的群眾所組成,在這樣的歷史背景下,自然會產生了不同的國族認同。然而中華民國是一個民主國家,各個族群的歷史觀點與想法都必須被傾聽、被尊重,當彼此發生衝突時,也應尋找最大公約數,走向每個族群都差可接受,更要彼此包容的方向。但連前副總統的行為,著實令人難以忍受,有其原因。

族群多元更須包容,然連戰此行根本是三重背叛、難以容忍。(呂欣潔資料照,中央社)

第一,錯認「中華人民共和國」為「中國」,是背叛自由、人權、民主的普世價值。

在對日抗戰時期,「中國」、「中國政府」、「中國軍隊」是中國人民的依靠,然而今日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是人民的依靠嗎?今年三月,中國政府逮捕了幾位女權運動者,只因為她們製作了反性騷擾的貼紙公開發送;七月開始,中國政府陸續逮捕兩百名的維權律師、人權工作者;八月,天津大爆炸,中國政府封鎖消息阻攔採訪……為中國政府與軍隊喝采,是錦上添花,而且還是添別人家的花,同時,也打了自己國家自豪的民主自由一巴掌。

第二,拿中華民國納稅人的錢,閱中共的兵,是背叛中華民國的國民。

中華人民共和國未曾放棄「武力統一」,聽起來很難懂嗎?意思就是如果有機會、有勝算、利大於弊,對岸中國會毫不猶豫剷除台灣反對統一的聲音。所謂剷除,可以是各種方式,若以戰爭的形式登場,執行者就是此時連戰欣然相閱的人民解放軍,當然,屆時連戰一家可能不在被剷除之列,也莫怪他能泰然處之。

第三,揮毫為抗戰一十四年祝福,是背叛中國國民黨的史觀。

我唸書的時候,歷史課本上寫著毛澤東抗日的方針是「一分抗日、兩分應付、七分發展」,沒記錯的話,這本教科書是國立編譯館所著。對抗本土史觀,國民黨人如此賣力有志而一同,怎麼去到對岸就轉彎?對於立場相異的自家青年予以痛擊,面對強權就欣然可喜,如此不一致的態度、忽略自己信仰一生的歷史之行為,該當何解?


如果,連前副總統不是錯認,而是有意識、有動機的進行這三重背叛,那麼,是為了什麼理由呢?為了連家根本不缺的錢?還是,為了成為「中國大一統關鍵人物」的榮譽?無論是為錢還是為名,總之是為了自己。連戰先生,無視台灣人民對民主的期望,也對中國人民渴求自由、人權、使用臉書、獲取真實資訊的願望無感。昏昧或自私,就是他行為的真相。

台灣出了這樣的一個政治人物,應該重重抨擊、深切自省。因為台灣是民主的國家,人民握有政治權力,這樣的人橫行無阻,展現其影響力,正是人民縱容所致--時代已經改變,人民逐漸熟悉握在手中的權力,從今爾後,必須睜大眼睛,拒絕這樣只求私己名利,不顧人民權益的政客。

本文授權轉載自 信義南松山區立委候選人呂欣潔-連戰先生的三重背叛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