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連習會打臉馬英九

◎林聖象

今年適逢二次世界大戰結束70周年,台灣、中國、日本百年歷史情仇不免又浮上檯面,近日更因前任正副總統的言論引發眾多討論,也引起政壇上的不小風波,然而,去除這些政治口水,身為台灣人更應深入探討,前總統李登輝與前副總統連戰所發表的言論究竟要留給台灣下一代甚麼價值?

李登輝前總統接受日本媒體《Voice》訪問,談及自身的歷史認知以及對台日關係的見解,其中提到二戰時期「日本和台灣原本就曾經同為一國。因為曾同為一國,故不存在有台灣與日本打仗(抗日)這樣的事實。我志願進入陸軍,而我的兄長李登欽則志願進入了海軍。當時我們兄弟倆無疑地是以作為一個「日本人」,為了祖國而戰的。」李前總統敢於無視政治壓力,陳述了當時台灣處於日本統治的現狀,就被批評其不忠、不義、不仁的老番顛!

馬英九:雙重標準?我哪有!(大眼無辜貌)(小編設計對白,記者簡榮豐攝)

無獨有偶,中華民國前副總統、中國國民黨前主席連戰無視國內民意,堅持參加中國政府舉辦的「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和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七十週年」,連戰此行藍綠難得形成共識,一致反對連戰前往參加閱兵,並批評此舉是賣台舉動。連前副總統在其「連習會」的演說全文中提到,「抗戰期間,中國國民黨軍隊在蔣介石領導下正面戰場,部署了一系列會戰和大仗,深深重挫了日軍,中國共產黨軍隊在毛澤東領導下敵後戰場,有力牽制、殲擊了日軍和偽軍。」

中共於1937年8月22日至8月25日召開洛川會議,會中討論到自身於抗戰如何定位進行內部統一意見過程,許多人熟知的「一分抗日、二分應付、七分發展」的中共抗日方針(七二一方針)即是出於此會,何來「中國共產黨軍隊有力牽制、殲擊了日軍和偽軍」之說。甚至1972年9月27日,毛澤東接見時任日本首相田中角榮,還聲稱「如果沒有日本侵華,也就沒有共產黨的勝利,更不會有今天的會談。」連戰昧於歷史事實,喪失國家尊嚴的說法令人難以表示尊重。

然而令筆者質疑的是,馬政府對於兩位正副總統的評價,馬總統對於前總統李登輝的言論,痛批其「出賣台灣、羞辱人民、作賤自己」;對於前副總統連戰的赴中參與閱兵卻僅表示「不宜參加」,針對這段歷史,馬總統雙重標準、自失立場的發言,更凸顯其背離民意、坐困愁城、難以為繼的窘境,究竟是誰「出賣台灣、羞辱人民、作賤自己」相信台灣社會自有公評。

(作者為2012首投族國政觀察團發言人)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