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波卡風暴,到底爽到誰?

張天

支持柯市長的人,想必也有權利對他提出善意批評。然而,除弊雷聲大雨點小、興利下猛藥亂陣腳;這就是上任以來的柯市府。

在柯市長競選期間,我曾經擔任其市政顧問;就我的經驗與觀察,我也曾向柯市長提出過許多便於管理與提高效率的企劃;例如計程車與大眾捷運系統結合,並官方引進類似「優步」的系統,將計程車全面納入電子票證與衛星定位,結合區域與路線規劃,降低計程車的空車數與空轉量,提高乘車安全性及尋獲失物率,並力求節能減碳與減少損耗;最終達到計程車平價化便利化的目標。然而,柯市府於上任束之高閣,甚至油價下跌的同時還要准許計程車漲價,連中國十幾年前就已通行的計程車電子發票方案,未見立竿更遑論見影。

柯文哲因波多野結衣悠遊卡搞得一個頭兩個大。(資料照,記者簡榮豐攝)

戴季全董事長或許是被柯市長「為達目的不擇手段」的治軍方法逼急了,為了炒作話題走了偏鋒,絲毫沒有考量到公股事業的形象,貽笑大方且有辱尊嚴。

事件發展至今,我們看到了市長本人到相關決策人員,從初期的推諉冥頑,到後來的切割犬儒,不但沒有痛定思痛深刻反省,甚至失誤處理進退失據,柯市長一席「如果是民營公司,用45萬元可占版面一週真得很厲害;但若是公營公司就陷長官於危險」更是觸怒了輿論。

柯市府上任以來,初期幾個月用「猛打前朝弊案」來樹立威信,但近期的「風災善後」與「波卡風暴」,在在凸顯了柯府成員基礎功不扎實、政策面不對症、執行力不恆長的瑕疵。

波多野結衣悠遊卡。(記者盧姮倩攝)

當今的北市悠遊卡發行量已達五千四百萬張,在只有六百萬張發行量的高市府一卡通加入賽局後,竟端出這帖猛藥來力求「業績成長百分百」;殊不知身為領頭羊的悠遊卡,應該是冀求「擴大其便利性與提升其使用率」來穩定領先之勢,而不是把情趣圖騰移植到公共政策,再用「形象清新唯美」來掩耳盜鈴,更把AV愛好者當成盲目追從者。套句柯市長慣用語「讓專業的來」;難道悠遊卡業務量就只能靠「專業的AV女優」來提升嗎?

戴季全董事長在記者會上說,他是男性,所以要先照顧男性消費者。身為台灣電子商務界前輩的我,要提出忠告:「要鎖定特定消費群體,就一定要考量此消彼漲」。戴董事長發行了「波卡」,或許滿足了男性粉絲們,但卻激怒了絕大多數的反對者,甚至還引爆了拒賣抵制活動;請問,最後是爽到了誰?

(博客來網路書店創辦人、現任讀冊生活網路書店創辦人)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