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紅色買辦代理人:連戰的表態

◎張靜芸

國民黨前主席連戰不顧馬總統所定調的政府立場與勸誡,超越藍綠共識與多數民意背道而馳,執意出席中國抗戰勝利七十周年閱兵,並將會晤中共總書記習近平。

連戰首於2005年「連胡會」後共同決議建構國共論壇平台,也同時開啟了紅色買辦的大時代。國共論壇未經民主程序與民意授權,兩黨的決議卻可以成為台灣政策走向的方針,不僅是一畸形產物,更是中國的統戰工具,ECFA的催生與服貿快速闖關的壓力都源自於此,兩岸交流的利益卻只屬於少數親近國民黨的財團與權貴們。

連戰首於2005年「連胡會」後共同決議建構國共論壇平台,也同時開啟了紅色買辦的大時代。(資料照,記者羅沛德攝)

據新台灣國策智庫四月民調顯示,有近六成的民眾認為兩岸關係十年來的發展,形成兩岸新權貴階級,寡占所謂的兩岸紅利,並未涓滴到一般民眾上,也就是普羅大眾並沒有實質獲益,其中青壯世代更有高達七成的民眾認同這樣的現象。但經濟傾中的惡果與風險反撲卻是全民共同承擔,國安方面的危機更是難以數計,連戰開啟的國共論壇就是這樣一個對台灣社會有害的怪胎,而這卻也是他引以為傲的兩岸歷史定位。連戰汲汲營營爭奪兩岸買辦代理人,卻不知道台灣民眾對買辦集團有多反感,也難怪連戰自始自終難理解連勝文為何會在台北市長選舉中慘敗。

國際潮流面對終戰的態度都是懷抱深切反省,珍惜世界和平得來之不易,唯有中國這樣威權專制的政權才會選擇以反民主思潮的思維,「慶祝」抗戰勝利七十周年,藉閱兵展示該國精銳武器威嚇其假想敵,其中當然包含飛彈對準的台灣。綜觀民主國家各國元首,對於受邀出席中國閱兵,無一不審慎以對,甚至避免以元首等級出席,而與中國有密切關係的國家,元首多半將會參與。易言之,此次閱兵無疑是中國與各國關係的總體檢視,因此連戰的出席格外引人非議意味,恐將對國際社群釋放、傳達錯誤訊息

然而,連戰會成為習近平的座上賓並不令人意外,過去不管是「連胡會」或「連習會」連戰的發言完全符合中國對台政策所需,甚至與中國為台所擘劃的統一路徑圖互相呼應。面對輿論反彈,連戰絲毫不為所動不計毀譽,明知不可為而為之,雖千萬人吾往矣,就是要持續穿梭兩岸,其中不僅為了維繫鞏固自身利益,更要證成連家兩岸買辦代理人的正統性,最重要的是,這是服膺於習近平的一種忠誠度表態,習近平得了面子,連戰要的是裡子,而習近平將如何回饋連戰,這是值得我們觀察與警戒的,絕不能再讓連習利益所需犧牲了台灣。

(新台灣國策智庫 助理研究員)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