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只會動用國安基金護盤,何需政府?

郭振鶴

上月台股24日一度暴跌583.85點,創下史上最大單日跌幅。25日行政院啟動國安基金進行護盤,拉抬台股行情。 但是台灣經濟體質欠佳,國安基金護盤只是短暫止跌的假象,國安會抽掉退埸後台股還是下跌,國安基金輕易進場,會使有些股民以為台股水準已經提高再次進場投資,台股若再跌幅股民將再遭到二次傷害。台灣經濟體質欠佳,國安基金護盤只會產生隧道視線(Tunnel vision)視野狹小的決策模式:

一、台灣經濟體質欠佳:勞工基本工資低2萬不到,怎麼增加消費支出?國家稅收一半用在軍公教支出,政府支出還有多少?真能擴大?台灣出口持續減少持續負成長,進口相對增加,GDP持續降低,經濟體質欠佳輕易使用啟動國安基金進行護盤,將使台灣經濟欠佳問題,產生隧道視線(Tunnel vision)以管窺天視野狹小的思考或者決策模式,政府只治標不治本,那何需要政府?

8月25日行政院啟動國安基金進行護盤,拉抬台股行情。(資料照,記者王孟倫攝)

二、政府若無能無法整頓產業政策倒不如尊重市場自由機制:讓一隻看不見的手(invisible-hand)自由運作台股中的價格機制、供求機制和競爭機制。這些機制就像一隻看不見的手,在冥冥之中支配著每個人,自覺地按照市場規律運行股票市場漲跌,讓股民學會如何逢低買進逢高賣出。

三、國安基金護盤目前為止運用效率欠佳:看看國安基金歷年護盤的結果,就知道為什麼大多數民眾反對國安基金、四大基金輕易進場護盤。2000年政黨輪替,台股指數跌幅高達43.9%,當年退撫基金收益率負8.7%,勞退舊制基金及勞保基金,分別有0.55%及0.88的正報酬。2011年全球風暴,台股跌幅32.67%,基金在政府指示下進場護盤,結果是退撫基金收益率負15.8%,虧損率將近2000年的2倍。護盤?還是墊底或砲灰?政府四大基金操作績效差,不如定存利息,國安基金護盤目前為止運用效率欠佳曾被監察院糾正…現在,又要四大基金大力護盤?一旦成了砲灰,誰來負責?怎麼負責?

由此可知有為的政府應該處其實,去其華,不要只會動用國安基金護盤。

(東吳大學商學院兼任教授)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