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給力券」不給力

林清淵

洪秀柱提出「證所稅改革案」及「企業抵稅勞工加薪案」後,再端出政策牛肉,將建構國家職能給力學院;39歲以下失業達13周就可領取「給力券」,全程參與者可免費接受職業訓練,通過高階鑑定的學員保證薪資逾4萬元。

洪版證所稅,稅率低形同廢除;不直接給勞工補貼,卻透過企業減稅的結果是稅減了,薪卻不一定加,兩者都得不到掌聲。如今又頭痛醫頭的針對青年人失業、低薪問題,提「給力券」,根本是給馬英九打臉。

洪秀柱提出「證所稅改革案」及「企業抵稅勞工加薪案」後,再端出政策牛肉,將建構國家職能給力學院。(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馬政府組改後,職訓局升格為勞動力發展署,提出「青年就業讚計畫」,每人兩年補助十二萬元,提供初次尋職或連續失業三個月以上青年訓練與學習之補助。洪的給力券等同現行「職業訓練券」,只是新瓶舊酒,換上新名詞而已,但礙於關於《就保法》職訓財源提高至20%,一定排擠現行失業給付、提早就業、育嬰等津貼。顯然馬執政七年多,無法落實推動職訓,沒有改善青年失業低薪問題!薪資退回十五年,選舉到了,「給力券」突然就可以讓大家月領 40k?那不是另樣騙術?

如果要新設「國家職能給力學院」,哪請問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是不是應該要給予裁撤,否則疊床架屋,浪費民脂民膏。國家領導人應擬定國家產業發展方向,整合所有資源,提供企業所需人才,而非為特定案件,用粗糙的政策,應急增設機構「國家職能給力學院」,是短視政客的作為。

(營造業)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