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現代溥儀馬英九

◎黃易

今(29)日國民黨中常委改選,在應選32席次中常委的當選名單中,屬於王金平系統中常委就有6席,而親王系的中常委也是六席,加起來一共12席,占據總席次的四成,此次中常委改選對王金平來說別具意義,本屆的中常委除任期1年改為2年之外,將會決定第九屆國民黨不分區立委名單,對於總統大位無望的王金平來說,連任不分區將是王金平最理想的一條延續政治生命的道路。

國民黨內的權力結構在朱立倫接任黨主席後,越趨複雜化,原本馬英九擔任總統後,修改黨章,總統為當然黨主席後,馬英九握有行政權及黨機器,馬英九的絕對權力同時對王金平造成壓力,府會自然和諧,但當朱立倫接任黨主席後,朱立倫變成既沒有行政權,也沒有立法權的,成為了史上最弱的黨主席。

對於總統大位無望的王金平來說,連任不分區將是王金平最理想的一條延續政治生命的道路。(資料照,記者叢昌瑾攝)

恰巧在改選前一日,朱立倫於受訪時表示:「不分區提名辦法中常會修即可」的說法,更是耐人尋味,是否朱立倫與王金平將聯手合作,排擠即將下台的馬英九與吳敦義等人也並非不可能,時間再往前拉來看,連戰受邀參加陸方93閱兵,在馬英九的壓力之下,其他多數黨內人士都表達不參加,唯獨與馬英九有舊恨的連戰即將前往,這連日來的觀察顯示,馬英九在不得民心及黨內各方勢力不挺的情況下,不但失去黨機器,更無法影響立法權,只能猶如在自己的總統府當現代溥儀了。

2008年馬英九在光環罩頂之下,以765萬票當選總統,曾經一統天下,立法院席次更佔據總席次四分之三,在八年不到時間,馬英九在權力的墮落之下,民調滿意度只剩個位數,馬英九曾批評陳水扁,民調滿意度只有18%,應該下台,馬英九應該怎麼也沒想到,他的民調滿意度只剩陳水扁的一半,在馬英九剩下不到9個月的任期,一黨獨大的國民黨在黨內勢力內鬥情況下,台灣只能再空轉9個月。 國民黨總統候選人洪秀柱呢?現在的情況看來,他自己可能也不知道自己該怎麼辦了。

(自由業)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