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吳、洪配能成局嗎?

林維治

吳敦義雖然民調支持度低,黨內人緣差,但口才與相貌皆上的了台面,加上政治歷練豐富,政治手腕靈巧,並且是馬指定接班的第一順位,政壇上相當多的人,都看好他會代表國民黨參選下一任總統。即使突然殺出一個程咬金—洪秀柱,「意外」取得了國民黨總統參選資格,黨、政、媒體間,還是一直在謠傳吳將取代洪。

雖然吳的黨內外支持度低,但他算得上是一位有戰力的政治人物,選戰開打時,若再加上龐大黨產及中國的明助及暗助,國民黨的從政者,包括吳本人,甚至很多選民,都認為國民黨要贏得總統選舉的機會不低,2012年的總統大選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吳在宋楚瑜宣布參選總統前,也一直懷抱著帝王之志(算命的說他有皇帝命)。

作者認為,吳敦義雖然民調支持度低,黨內人緣差,但口才與相貌皆上的了台面。(記者張嘉明攝)

但黨內初選領表時,吳並未去領表,原因是黨內初選拼不過朱立倫及王金平。吳若領表,則朱就會與王結盟,朱或王也一定會有個去領表,馬與朱因此必須提早攤牌,這也是為何馬當初會推出洪秀柱,採取迂迴戰術的原因。因為若沒有人領表,則總統提名權會落到黨主席朱立倫身上,這是馬不樂見的,而洪是馬及朱都能接受的人。因為洪雖然與馬、金的關係勝於與王、朱的關係,但她在黨內並無自己的勢力及人馬,對於爭奪明年的黨主席這個位子,洪的參選總統,不會對於哪一方特別有利。

馬原本是想靠洪先擋住王,因為洪也是朱能接受的人選,推出洪不會造成朱、王結盟,王若未領表且未經過黨內初選,要想成為黨的被提名人的正當性及氣勢上,就會大大減弱,到時再找時機把吳推出來取代洪。

但吳在宋楚瑜宣布參選後,其參選明年總統選舉的意願,已經大大的降低。原因是:一、吳、洪配若成局,則在競選總統期間,吳必遭受來自蔡、宋兩大強敵的猛烈炮火攻擊,吳極可能會身受重傷。二、在宋的強力挖角及瓜分票源下,吳若得票太難看,則吳在黨內的地位將迅速滑落。因此,懂得政治精算的吳敦義,此刻不可能會同意吳、洪配。

馬、吳的策略是,讓洪秀柱做第一線,對吳來說,洪當第一線是進可攻退可守的戰略,明年的總統選舉後,馬、金、吳、洪陣營將推派洪秀柱,迎戰朱、王、宋聯盟的王金平,一起競爭國民黨黨揆的位子,洪將會用其競選總統時,朱、王的輔選不力及朱、王與「叛將」—宋楚瑜暗通款曲,來作為其鬥爭的籌碼。而洪若獲勝,則洪將會為吳的2020年的總統選舉鋪路。萬一洪拼不過王,則洪會用一命抵一命的做法,逼退王金平,讓王也作不了黨主席,到時候吳敦義就順理成章的接下黨揆的位置。

(藥師)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