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黨國怕人講真話

◎張世賢

一九四三年十一月二十五日蔣介石帶夫人宋美齡在開羅和羅斯福、邱吉爾討論對日抗戰相關事項,是舉世皆知的事實,但中國最近推出搶奪抗戰功勞的宣傳影片,竟有毛澤東出現在開羅會議上的場景,實在是令人難以接受的大笑話。中共建國以來,經常利用這種移花接木的欺騙手段,透過強大的宣傳機器愚弄人民,鞏固政權。

其實,它的兄弟國民黨也半斤八兩,二○一一年就公然變造政府公文書,泡製「宇昌案」、醜化蔡英文而使她落選。這類說謊成性的政黨,是無法容忍黨員講實話的。一九五七年中共發起「大鳴大放」運動,鼓勵大家說真話來批評時政,卻演變為一場「引蛇出洞」的反右鬥爭,許多官員或知識份子因而慘遭嚴厲批鬥。不久前國民黨內有良心的黨員楊實秋、紀國棟、李慶元等人,說真話想救黨,卻一律被開除黨籍,充分顯示這兩黨以謊言治國的本質是相同的。

前國民黨立委紀國棟因為說真話,遭開除黨籍。(記者盧姮倩攝)

難怪李登輝說出七十年前「台灣沒有對日抗戰」的實話(點我看日媒採訪翻譯全文),被戳破謊言的國民黨就抓狂。二戰期間台灣曾經多次遭受中、美、俄等同盟國空軍的猛烈轟炸,人員傷亡及財物損失皆十分慘重。筆者幼時每聽到長輩提及當年「走空襲」的往事,都感覺十分可怕。筆者有一位叔父在戰時被日本軍部徵去當軍伕,罹患瘧疾而死;一位舅父則自願隨日軍去海南島當通譯,幸而平安歸來。當時台灣人民無論自願或被迫,都變成中、美、俄等盟國眼中的「日本敵人」,沒有選擇餘地。在風雲緊急的二戰期間,台灣島內沒有人「對日抗戰」,是千真萬確的事實,在日本課綱的教育下,很多人會效忠「日本祖國」,也是十分自然的發展,就像在老K洗腦教育下,台灣目前還有不少人自豪為「堂堂正正的中國人」是一樣的。

拜自由社會資訊科技無遠弗屆之賜, E世代大多擁有國民黨無法管控的充分資訊,難以接受那種鬼鬼祟祟、謊言治國的方式,連十幾歲的高中生都起而護衛課綱正義,林冠華甚至以死諫義舉喚醒全民,令人肅然起敬。一葉落而之秋,這個只能靠謊言支撐的黨國體制,還能維持多久?

(作者為退休研究員)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