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不要以偏概全

◎張國財

在邏輯上,「以偏概全」是站不住腳的!

中國國民黨立院黨團26日煞有介事召開記者會表示「每一位台灣人民都是台灣人,不是日本人」、「前總統李登輝『日本祖國論』等言論喪權辱國」,就患了「以偏概全」的毛病。

指責「前總統李登輝『日本祖國論』等言論喪權辱國」,則患了時間上的「以偏概全」。(資料照,記者劉信德攝)

「每一位台灣人民都是台灣人,不是日本人」,話的前一半沒問題,話的後一半相當於說「每一位台灣人民都不是日本人」,「每一位」三個字患了「以偏概全」的謬誤!在許多台灣人民都擁有台日、台美雙重(甚至多重)國籍的此時此地,說「每一位台灣人民都是台灣人,不是日本人」是以偏概全、說「每一位台灣人民都是台灣人,不是美國人」是以偏概全;當然,假如有任何台灣人手上同時持有中華人民共和國(即當今國際政壇簡稱的中國)的護照,說「每一位台灣人民都是台灣人,不是中國人」還是以偏概全。

指責「前總統李登輝『日本祖國論』等言論喪權辱國」,則患了時間上的「以偏概全」。如果在今天或是總統任內,李前總統說自己是日本人,那當然是「喪權辱國」!可李前總統的『日本祖國論』,時空背景指的是二戰期間的台灣,不是此時此刻的台灣啊!故意穿越時光隧道,斷章取義以遂行污名化『日本祖國論』,對李前總統是不公平的,對1895至1945生活在這塊土地的台灣人民是不公平的!

(作者為台灣教授協會前副秘書長、新竹教育大學退休副教授)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