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紐約地途》兼具運動與觀景功能的東河四橋

在紐約生活若要散步快走,除了中央公園和曼哈頓東西兩側的河濱公園外,走曼哈頓橫跨東河,連接皇后區和布魯克林區的四座超過百年歷史的橋樑,也是個不錯選擇,因為不僅可以運動,也有絕佳的視野可以看見平常走在市區看不到的紐約市風光。

NYDECO

在紐約生活要很能走路。除了慢跑,騎腳踏車外,一般紐約客能維持比較纖瘦的身材跟平時需要走很多路應該有不小關係。如果是以運動為目的的走路,除了中央公園和曼哈頓東西兩側的河濱公園外,走曼哈頓橫跨東河,連接皇后區和布魯克林區的四座超過百年歷史的橋樑,是一個非常好的選擇。兩公里左右的長度,很適合散步或是來回快走。而且因為會有中型船隻通過,這四座橋橋面的高度都在水面40公尺以上,因此走路過橋,不僅可以運動,也有絕佳的視野可以看見平常走在市區看不到的紐約市風光。接下來就由南到北,依序介紹這四座在東河上的橋。

在皇后區美術館展示的紐約市鳥瞰模型中可以看到橫跨東河的四座橋。由南到北依序為:Brooklyn Bridge;Manhattan Bridge;Williamsburg Bridge和跨過羅斯福島的Ed Koch Queensboro Bridge。(照片由作者提供)

布魯克林大橋(Brooklyn Bridge)1.8公里

紐約最知名的地標之一,布魯克林大橋的曼哈頓起點是在下城的紐約市政府,另一端則是布魯克林的行政中心和聯邦法院。因為是個觀光景點,許多遊客都會從曼哈頓那端走上橋,觀看這已有132年歷史的鋼索懸吊式石橋,感受一下跟紐約有關的災難片電影中,為什麼布魯克林橋總是很難倖免於難的原因。布魯克林橋只有一層車道,行人和腳踏車則是共用在中間分隔南北向車道的空中步道。因為是東河上最南邊的橋,在布魯克林橋上往南,可以清楚地看到東河與哈德遜河的匯流之處,自由女神和下城金融區的風貌。往北則是可以看見東河上游,鄰近的曼哈頓橋與威廉斯堡橋。因為角度關係,也可以看見曼哈頓中城的鋼筋水泥叢林。整座橋全長約1.8公里所以來回走完的運動量也不能算少。步道的路面有劃分行人和腳踏車使用的部分,所以走在橋上要注意自己是否是在行人區,以免造成腳踏車騎士的不便甚至發生危險,反之亦然。如果走單程到布魯克林可以順道去布魯克林橋公園(Brooklyn Bridge park)有更多活動休憩的地方。

布魯克林大橋是紐約最受歡迎的觀光景點之一。可以看到相鄰的曼哈頓大橋和中城建築的景觀。(照片由作者提供)

曼哈頓橋Manhattan Bridge)2.1公里

也有105年通行歷史的曼哈頓橋,在紐約給一般人的印象似乎總是比布魯克林橋矮一截。但也因為如此,走曼哈頓橋比較少遊客的干擾。同樣是懸吊式的設計,曼哈頓橋則展現出她在交通上繁重的角色。除了雙層的汽車行駛路面外,還有四線地鐵分別行駛於橋上的南北兩側軌道。另一個比布魯克林橋好的地方是,行人步道與腳踏車道是分開的。腳踏車在橋的北側,行人步道則是在南側,因此也相對安全一點。以欣賞風景來說,筆者喜歡曼哈頓橋多於布魯克林橋。因為南向的走道看出去的是整座本身很美的布魯克林橋,連接曼哈頓下城天際線的畫面,尤其在夕陽西下時真的會讓人流連忘返。另一個比較特別的經驗是因為地鐵就在步道旁邊,來往行駛過的列車轟隆隆的聲音和微震的路面都讓人有很工業的感覺。曼哈頓橋連接了曼哈頓中國城和布魯克林DUMBO區。無論往那個方向,走過橋後都不會無聊。

曼哈頓橋較少觀光客,但從橋上看到的景色應該是四座橋中最美的。(照片由作者提供)

威廉斯堡橋Williamsburg Bridge2.2公里

如果布魯克林橋屬於觀光客,曼哈頓橋比較是當地人屬性,那威廉斯堡橋就如同威廉斯堡眾多的「hipsters」一樣是條屬於雅痞文青的橋了。全長超過2.2公里的長度是四座橋中最長的,也是相對來說比較舒適好走的橋。跟曼哈頓橋一樣也有地鐵行駛在威廉斯堡橋上,不過並不是和行人走道在同一平面,因此不若曼哈頓橋那樣吵雜。而且這裡的人行道是在橋樑的結構裡面,不是直接暴露在太陽底下。腳踏車騎士是騎在橋北側的走道,行人則是走在南側,路面也比較寬廣。因為有網狀圍籬,走在威廉斯堡橋上的景色相對沒有太讓人想駐足欣賞,不過這座連接年輕藝術家較多的曼哈頓下東城和威廉斯堡的橋,常可以看到畫在地上的塗鴉或街頭藝術。也可以看到傳統衣著的哈希德派猶太人(Hasidic Jews) 和時尚的hipsters同時走在橋上的多元畫面。

威廉斯堡橋不論走路或騎車都很舒適,路面常可以看到令人莞薾的塗鴉。(照片由作者提供)

皇后大橋Ed Koch Queensboro Bridge1.1公里

連接皇后區長島市和曼哈頓中城的皇后大橋,是這四座橋中唯一的非懸吊式橋樑,而是懸臂式。影星梅爾吉勃遜和茱莉亞羅勃茲所主演的電影「絕命大反擊(Conspiracy Theory)」有許多橋段就是在這座橋上拍攝的。橋上的行人和腳踏車共用在橋樑北邊外側通道。1.1公里長的橋剛好也跨過直躺在東河上的羅斯福島,將東河一分為二。雖然實際距離不長,卻會有走過兩條河的錯覺。同時也可以看到羅斯福島纜車升起,並行,再緩緩降落。橋上看出去的風景是曼哈頓上東城和東河上游,比較少高樓大廈。因為地理關係,皇后大橋應該是四座橋中行人最少使用的橋。倒是騎腳踏車的人不少,因此走在這裡要多留意過往的腳踏車。

皇后大橋已經有106年歷史。橋上看出去的景觀和其他三座橋明顯不同。(照片由作者提供)

紐約市政府為了改善曼哈頓交通,一直都有想在東河上的這四座橋收費的計畫,希望以價制量,減少進入曼哈頓車輛的數目。可以確定的是,用徒步走過這四座橋會是健康,省錢又愉悅的方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