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我們的祖國:台灣

◎郭翰林

「祖國論」近來在各政黨、團體間延燒,前總統李登輝的祖國是日本、現任總統馬英九的祖國是中國,但做為一個台灣出生長大的我而言,祖國在哪?該在哪?

當今藍營一心嚮往的祖國:「中國」,在戒嚴時期其實是個「禁忌」。那時候宣傳的中國大陸是生活在水深火熱,過著吃不飽穿不暖的生活,人人避之唯恐不及,誰敢說「敵國」是「祖國」呢?多少人因「祖國」而被殺羅織罪名,因而入獄喪命?歷史殷鑒不遠,這個「祖國」經濟開放改善了,但仍以二千多枚飛彈對著台灣人民,這是「祖國」心態?還是「敵國」行徑?

對照於1945年二次大戰日本戰敗後,台灣人曾熱烈歡迎來自祖國的人,但兩年後台灣人卻被祖國人大規模的槍殺,就是史上有名的二二八事件。請問這是「擁抱祖國」?還是「擁抱敵國」呢?

《澎湖島及福爾摩沙海島圖》約翰‧芬伯翁/荷蘭海牙國家檔案館藏。

我生長在台灣、講台灣話長大,但在國民黨教育下,卻被要求講「北京」話、被教育說國都在「南京」, 全台灣各地都有中國的地名,但在台灣我卻分不清都市城鎮間的方位與歷史!說母語台語被歸類成不愛國,或者簡化等同於台獨、民進黨或泛綠;台語歌曲、戲劇全都受限打壓,說台語簡直就是低級、次等的代名詞!

我的土地、我的生活、我的文化,在「高級外省人」的眼裡就是「鬼島」!只是可笑的是,「高級外省人」還忝不知恥的鑽營「鬼島」的高額退休金!這類人還千方百計地要將祖國與敵國合為一體,用祖國的名、包著敵國之實混入課綱企圖讓二千三百萬番仔囝敵我不分、史實不明!

經上述說明,用香港廣東話問英屬香港九龍出生的馬英九:「祖國中國,有冇搞錯?」

身為台灣人,祖國不論是叫Fatherland或 Motherland,都不會是敵國!因此我們必須大聲說我的祖國是台灣!不須泱泱大國的國土,就足以生養泱泱大國的子孫;不須五千年悠久文化,就足以創造媲美世界的文化,包容多元文化、接納外來族群;不用萬里長城,牽手就可護台灣!這樣的台灣,理所當然、天經地義、無可替代的就是我們的祖國!可愛的祖國!齷齪的政客,放手吧!別再糟蹋生我育我養我的偉大母親,台灣!

(作者為加拿大台僑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