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撲朔迷離的2016

吳易翰

相對於民進黨總統候選人的「直接產生」,迄今國民黨內仍在「換柱風波」上掀起陣陣漣漪,在宋楚瑜宣佈投入大選後,全黨更是如火如荼進行「保二大作戰」。

歷經去年九合一大選的民怨風暴,國民黨還深陷在「馬式鬥爭」泥沼之中,在馬英九「寧為玉碎,不為瓦全」下,導致現今的總統選戰,顯然已成為該黨的「二軍表演舞台」,也衍生出藍營「偷樑換柱」的內部反應。在「母雞很弱」下,藍委小雞當然只能「各投所好」,因此,國民黨即可能「失去政權,丟掉國會」。

如今,面臨民進黨朝向全面執政的發展萬一成局,首當其衝的一定是國民黨的「不義黨產」,倘若政黨輪替後遭到「完全解碼」,這足以讓國民黨「結構性崩解」。馬金體制及國民黨高層何嘗不知其嚴重性,但是一場陰錯陽差的「柱姐遊大選」的戲碼,卻讓台灣社會霧裡看花,難道國民黨唯有「固柱專案」,還是備有後招?

歷經去年九合一大選的民怨風暴,國民黨還深陷在「馬式鬥爭」泥沼之中,在馬英九「寧為玉碎,不為瓦全」下,導致現今的總統選戰。(記者廖振輝攝)

而政壇老兵宋楚瑜「老店新開」,出場之時讓大家為之一亮,後續能否「棄柱趕蔡」,還是只為力圖爾後的「在野唯一代表」?另外,宋楚瑜「去年找的朋友」柯文哲,兩人間的政治曖昧,是否代表將來的「橘白之合」?或者只是他一廂情願的想「借白使力」?大內高手出招,值得政壇關注。

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四年的基層耕耘有成,加上去年地方選舉的「外溢效果」,使她成為當今聲勢「最強候選人」,但在民調上是否有「看不見的危機」?加上團隊可能誤判「國民黨已經吃素」的選戰策略,都讓重回執政之路增添風險,故近日已有黨內大老以「戒慎恐懼走最後一哩路」相勸。

美中台效應、柯P態度、第三勢力的崛起、台商與青年投票動向、國親的競合關係、馬金體制的反撲及其他突發等事件,是否會在大選中產生「化學變化」?2016看似「大局底定」,實為「撲朔迷離」!

(政治工作者)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